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相 遇 相 癒

■編輯部


有時,只是單純的存在, 便能勾起每一個人內心潛在的情感。


緣起


緣起臺北榮總從2016年11月引進動物輔助 治療,剛開始是由一位熱心的病人家屬推薦,介 紹動物輔助治療對於病人和家屬的心靈療癒效果 。在他大力推薦下,我們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 」秘書長,向我們介紹動物輔助治療的概念。隨 後我們就展開一年多的合作,導盲犬在台灣的法 令規範下,主要用於盲胞服務,這段時間來病房 服務的導盲犬多是已退休,或因個別因素而尚未 配對成功的導盲犬。
去年我們在秘書長的建議下,團隊決定突破 困難,進一步發展動物輔助治療。團隊中有兩位 成員:楊婉伶安寧共照護理師與劉曉菁安寧護理 教育師,自願花三個多月的時間,完成犬隻基礎 照護的訓練認證而成為合格的導盲犬寄養家庭, 此後我們病房就多了一位正式職員 (Oba),每天 跟著她們一起上下班。 動物輔助治療已有超過50年的歷史,效果卓 著,也有許多文獻紀錄。臺灣利用「導盲犬」或 「狗醫師」來提供早療、長照和安寧病房服務也 發展了許多年,但相關制度在台灣還有許多不足 之處。動物輔助治療有三個重要架構,分別是: 「輔助動物」、「動物訓練師」及「動物輔助治 療師」。目前臺北榮總的大德團隊計畫鼓勵護理 、心理或社會專業人員取得動物輔助治療師的專 業認證,進而具備更完善的服務模式。

「台灣導盲犬協會」秘書長的話


國際上的輔助犬,當然不單只是導盲犬,還 有其他如自閉症兒童輔助犬、醫療輔助犬、聽導 犬等,甚至還有法院輔助犬。顧名思義,我們是 「台灣導盲犬協會」,原本訓練的只有導盲犬。 但我們有些已投入很多人力及成本的狗狗們,或 許有些因為個性比較敏感,後續配對困難,不過 協會還是希望能讓狗狗發揮專長。 Oba已被訓練得非常穩定,個性也非常好, 牠也喜歡與人互動,我們當然還是希望牠能發揮 毛孩子特有的能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很 高興有機會跟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從一開始 的接觸,然後嘗試這樣的想法及合作,由協會帶 著狗狗到病房,跟病人及醫療同仁互動,之後才 開始討論進一步有沒有可能讓安寧病房有專屬的 醫療輔助犬。 從Oba出生的時候,就由協會工作人員抱著 ,持續的撫摸,在牠還沒有張眼的時候,就習慣 了人類的接觸、聲音及互動。直到兩個月大,才 到協會的寄養家庭,寄養家庭也持續給予很多的 愛,讓牠信任人類,讓牠知道人對牠來講是好的 ,能非常放鬆也不需要提防,給牠很大的安全感 。這樣才能讓狗狗從小到大都不會因不安而護食 、自衛或攻擊,比如 有人意外踩到牠的腳 或尾巴,牠也都不會 想攻擊人類,就是因為 從小穩紮穩打,持續 給予牠很多愛與關懷 。 但並非每隻不能當導盲犬的狗狗都能當輔助 犬,要能擔任輔助犬,得有個非常好的特質,就 是穩定,另一個是溫馴。不管是大人或小朋友摸 牠、接觸牠,甚至一次有十個小朋友,衝過來圍 著拉牠的皮和毛,牠都不會因此驚慌而做出踰越 的行為,牠還是一樣放鬆地趴在地上,來跟大家 接觸互動。 Oba從年紀還小的時候就展現出很親人、放 鬆的特質,這是我們早期就已看到,也很高興牠 一直保留這個特質,而這也是持續與人類近距離 互動的輔助犬最需要的特質。

Oba的日常作息


Oba目前一週服務5天,每天8小時。進入病 室前,護理人員會先詢問病人意願及評估病人整 體狀況,會依病人的精神或身體狀況做不定時的 陪伴服務。感染控制的方面,台灣導盲犬協會提 供Oba每年的健康檢查,每個月會定期做除蚤、 心絲蟲預防。在Oba進入病室前後,我們都會加 強消毒,事後也會幫病人清潔環境並更換床單。 Oba通常需要12-14小時的休息,因此我們也提 供安靜且舒適的休息空間給牠。 至於飲食方面,飼料由導盲犬協會提供,我 們也會定時定量的餵食。在工作之餘,我們也會 帶Oba在空中花園玩耍來紓解工作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