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安寧照顧點滴~安寧在我家

■大德病房護理師李存白

李存白護理師
李存白護理師(右)與病友合照
  時光飛逝,轉眼投入安寧領域已十年,說短不短,說長不長,期間經歷挫折、自我沉潛、團隊合作,無數次離開職場的念頭曾在心中翻騰,卻又都在淚水、歡笑交織成的故事中打消,這是一條孤單的路,唯有深入經歷才能親嚐箇中滋味。
  猶憶當年被通知到安寧病房服務時,忐忑不安的心,無法平靜,直呼“我可以嗎?”果然,半年的煎熬痛不欲生,幸好前護理長林瓊玲(現任安寧護理學會秘書長)的開導與支持,在學習過程中,改變舊有思考模式,放下專業身段,站在案家立場,慢慢地扎根,再由不斷的在職教育、努力,才漸漸喜愛安寧這塊領域。
  在安寧舒適護理中有數不完的悲泣與喜悅,道不盡的歡樂與淚水,交織成令人動容的故事,真實的發生在身邊,每每想起仍令人悸動。感恩趙老師(趙可式博士)成立安寧種籽師資訓練班,我幸運的參與了第二期,更加添了對“安寧”的使命,而發生在身上一連串的事件,更慶幸自己心有安寧,才不致於造成遺憾。
  這些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感謝上帝的安排試煉,從自己開始生病(雷擊性頭痛、腎結石),體會病人的無助、軟弱、日夜顛倒、害怕失去,才驚覺太忙於工作,以致忽略了美好的人生。直到父親中風失智,記憶逐漸喪失及個性上的改變,頓時家中一片黯然,更體認家庭功能之重整勢在必行,亦將家人緊密連結,不放過表達情感的機會,不想在未來日子裏遺憾。好的觀念,甚至是觀念的力量,很少一次奏效,得要反覆咀嚼玩味幾次才行。婆婆診斷鼻咽癌三期,突來的噩耗讓婆家不知所措,先生要我收集相關資料,運用安寧所學,主動召開家庭會議說明,討論是否告知病情?取得共識後由我陪伴及解釋,婆婆知情後表示願意配合治療。當化療及放療同時進行時,她堅強的從不喊苦,就在療程快要告一段落時,鼻咽大出血,需要氣切當下就要定奪,家人在緊迫下詢問婆婆意願,經同意後住入加護病房處置。
  一日探視中,婆婆勉強睜開雙眼,雖然說不出話,但看到親友、兒女都在身邊,激動的淚水一直在眼眶打轉,先生與我也萬般不捨,而觀念再怎麼有幫助,也唯有在親密可靠的關係中才能展現威力。婆婆經過一連串治療,靠著飲食正常、生活規律且定期追蹤已漸趨穩定。我們無法控制未來會降臨到的苦難,但是我們可以下定決心,在痛苦來到的那一刻,端看如何看待苦痛?怎樣試圖面對痛苦?
  妹妹突然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再加上恐慌症,每次在抉擇中交戰,內心疲累不已!當妹妹被送入心導管室動手術的過程中,醫生告知需電擊急救,手術室外的我一時不知所措,一方面希望她不要受苦,另一方面也不想失去她,在刻不容緩下自私決定“急救”。當我進入手術室看到妹妹躺在冰冷的手術台上,身上佈滿血水,胸前兩片焦黑,她張開雙眼望著我,對我說:「剛剛眼前一片漆黑就昏了過去。」此時,淚水已不聽使喚落下,那是心疼的淚水,也是愧疚的淚水。雖然,妹妹(991月發生)如今已漸漸恢復,但是我的心卻仍是痛的。這些經歷,讓我真實的體驗身為一位病人或家屬,若處於病痛之中,是多麼期待慈悲關懷與真心對待,也著實讓我檢討安寧對自己的意義。
  在安寧療護無限寬廣的領域中,每一次的面臨都是震撼、都是學習,種籽亦不曾在我生活中停歇,我常說「安寧在我家」。的確,目前八大非癌疾病末期患者已納入安寧療護的範疇中,故人性化的照護可以發揮運用在生活的周遭。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好的祝福。只要還有呼吸,就能創造幸福。但若疾病無法治癒,死亡將不可避免時,每一個人,都有權享受最好的照顧,讓生死兩無憾!正如我們布農族的精神“米呼米桑(好好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