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大德志工 大愛生輝 ~ 之一

■大德病房志工洪夷貞小姐

大德病房志工 洪夷貞
  帶著一顆期待的心來到大德,映入眼簾的服務台,不禁想起六年前,第一次到21樓想要當志工(那時還不知道什麼是安寧療護),詢問之後才知道那是有別於一般志工的志工,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參與服務的志工;心想有那麼困難嗎?在接觸後,才了解真的是要不停訓練、不停成長、自我期許,才有辦法成為安寧志工。我深深體悟到自己是多麼幸運,能有機會進入大德學習。
  今年八月二十六日志工訓練課程結束後,開始為期二個月的實習課程。實習加上團體課程,讓每位學員的距離拉近,真的是別於一般志工的「單打獨鬥」。下課時與夥伴們閒聊,原來每位學員都抱著最大的期待~能成為正式的安寧志工。六年前的初次造訪,感覺到了那麼遙不可及的地方,如今竟是如此的接近,心理卻也充滿了期待。
  踏進大德病房,眼前見到的是一片安祥寧靜的環境,室外的花園、交誼廳的佈置,讓人有家的感覺。每間病房外的遠山、風景,似乎能讓病人暫時忘記病痛、忘記身在何處。新進志工的訓練有用心規劃的實習課程、學姊親切的指導,從來不知道學習可以這麼快樂。從相關資料的了解、紀錄,養生茶的烹煮、奉送,病床的整理、幫病人洗澡、傾聽病人的故事等,都還不是難事;但要讓病人、家屬能『感受』到真正的關懷,好像還有一段路要走(如何讓病人舒適、翻身擺位甚至最後給予家屬的關懷),這也是到安寧病房必須不斷不斷學習、成長、嚮往的地方。雖說是「小小的動作,大大的感受;小小的動作,大大的感動;小小的動作,大大的享受」,這些看來簡單的動作,要能拿捏得宜,卻不事件易事。然而在學姊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句得體的問候都是我學習的目標。但要達到「問候要真心、互動要誠心、相待要質心、關照要純心」,「願意做、用心做、親手做」,看樣子每天睡前要背誦一遍,牢記在心;不但用在安寧病房,亦可融入生活當中,一生將受用不盡。

  實習即將結束,在寫心得的同時,回想身邊的親人,還沒奉上養生茶、幫她捏捏手、洗洗腳、陪陪她,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是該做的時候了,心理有點酸酸的,眼眶有點濕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