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一切虔誠終當相遇

■大德安寧病房病友家屬 / 劉玉儂


電梯門打開的瞬刻,看見夕色燈光暈染的長廊,空氣中飄浮著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微妙粒子,仿彿羽毛,仿彿雪花,輕盈紛飛,原本沉重的腳步變輕了,心聲傳到耳畔,是這兒,是這兒,爸爸人生之歌就是要在這兒譜上休止符~~~~大德病房。

走過一間間瀕逝病人的房門,應該有的哀嚎與嘆息卻聽不見,感覺像門後是一罈罈將飲盡的酒,曾經芳香,曾經苦澀,曾經嗆烈,曾經醇郁,不管有甚麼樣的曾經,最終都是空,唯有靜靜地等待佛祖的到來,脫去病痛糾纏的色身,前往淨土,便是最好的善終。

生老病死,人之必經路,心裡雖自以為早做好準備,可來到護理站的前面,心海波濤翻騰幾乎淹沒自己,淚水被偽裝的堅強覆蓋,雙腳更是想擺脫大腦的控制,轉身離開,不管心有多疼多不捨,多想讓爸爸活到一百歲的心願達成,理智卻不容許我自私,終究要作出對爸爸最好的決定,只能忍住滿腔的悲傷將安寧照護單交付出去。

感激地,負責照護爸爸的是護理師素華姐,不單細心照護爸爸,對我們這群百般不捨的家人也不時給予安慰與鼓勵,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只能以此短文表達最誠摯最深層的謝意。若不是素華姐的開導,家人無法心平氣和地接受爸爸生命已然是風中殘燭的殘酷事實;若不是素華姐抓住最合適的時間給予爸爸一次全身沐浴,讓爸爸擁有神清氣爽的面容與愛他的孫子女見面,留下紀念永存的美好回憶。

回想過往,爸爸七年前跌倒,期間六年,從能自己用助行器慢慢走,逐漸退化到癱床不起,雖然嘗試用復健增強他的生命力,無奈歲月不饒人,近一年來階梯式惡化,快速地失智,連用筷子都不會,肚子餓不餓都不知道,七次因為肺炎住院,心肺功能急遽下降,醫療無效之下,在醫生的建議下,爸爸因此來到大德病房安寧。因為這股寧靜,過去不停亂吼亂叫的爸爸不再吵鬧,總是睜著不太有精神的眼睛望著來探望每個人,看到是他深愛的孫子女不辭辛勞,下班之後立刻來陪伴他,迷濛的眼睛不時閃著光彩,那張傳統軍人嚴肅的臉孔還會露出傻呼呼的笑容,可愛的模樣深刻心中,永遠。

在大德病房的三天,感謝素華姐的溫柔與專業,讓爸爸沒有感受到病魔的侵蝕,也不畏懼死神的逼近,祥和地躺在床上,讓他忘記病痛,或許不是忘記,而是安寧照護使他完全感受不到痛徹心扉的疼痛,舒適的睡姿安排更讓他自認病好了,可能吧。

雖然,沒來得及見到爸爸最後一面,不過爸爸走得很安詳,面帶微笑,相信爸爸以笑容向愛他的以及他愛的家人作出要我們放心的道別,也相信這笑容是向大德病房的安寧照護團隊表達謝謝的表情。短短三天的相處,看似短暫,對爸爸和我們來說,這是善緣,正如佛語「一切虔誠終當相遇」。緣起我們是那麼地虔誠為病苦的爸爸祈禱離苦得樂,冥冥之中,安排在大德病房與虔誠為臨命終了病人提供安寧照護的素華姐及各位善心的醫師、護理師相遇,讓爸爸得到善果。

對每個聽到所愛的家人面臨瀕死情況,即使硬漢也會流下男兒淚,再多的放不下也要鬆開手,有尊嚴的往生比插一堆管子活命,對受苦的病人來說,安寧照護是正確的。

從落地窗望著蜿蜒銀帶環繞,披著橘紅薄紗的觀音山,眼有濕意,在大德病房也可以看到觀音靜謐神秘的輪廓,同樣無言無語卻又有千言萬語的觀音啊!請您關照爸爸,關照世上所有需要愛的人,在遙遠的地方,一切虔誠終當相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