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愛的路上 有你有我

■ 大德病房志工 / 胡雲孩

大德病房志工胡雲孩

生命,雖然從不曾為誰停留,
但,生命所留下的記憶,
會一直留在每個人的心中~永遠。
~摘自<生命之歌>

  每當生活中出現低潮時,總有一些過往的病友及家屬浮上我的心頭,他們適時地拉了我一把,並且提醒我用心看待自己。在這些因緣際會當中,C君就是其中的一位,且讓我話說從頭與C君最初的相識吧!!


因歌結緣
  某日,值班伙伴跑來找我,原來是有一位病患希望有人能陪伴他在交誼廳唱卡拉OK。我還沒走到交誼廳門口,就被那具有職業水準的歌聲嚇了一跳!眼前的畫面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一臉蒼白的C君躺在病床上,站在病床邊陪伴的則是C君的妻子。唱完了一首歌,C君突然表示想唱一首名叫「安妮」的歌獻給妻子。然而,當他唱到「安妮~我不能失去妳,安妮~我無法忘記妳,我用生命呼喚妳,我永遠愛妳。」當下,我以為歌詞唱錯了,原來他把歌詞「安妮」改成妻子的名字,C君連唱了幾句後,啜泣不已,再也唱不下去,他的妻子更是哭得像個淚人兒,送C君回病房後我答應一定會再去看他。

回首往事
  走進C君的病房,我笑著對他說:「歌友會的時間到囉!」沒想到,C君拍拍日益脹大的肚子,無奈的直搖頭說:「我再也沒辦法唱了。」
  沉默了一會兒,C君表示想告訴我關於自己的失落經驗。最早的失落經驗是發生在二十歲那年,小他二歲的表弟騎著新買的機車,載著女友硬闖平交道,結果當場被火車撞得血肉橫飛。對C君而言,童年玩伴在一瞬間消失不見,令他悵然若失了許久。

難捨牽掛
  不久,C君離開了故鄉,來到台北求發展,他在工廠做工時受到老板的欺凌,甚至要他睡在廁所邊。之後,他又與朋友合夥開公司,經常靠拼酒賺取業績,過了一段相當頹廢的生活,然而因為遇上經濟不景氣,因此不但虧損累累,更賠上了最寶貴的健康。無奈之下,只好回到故鄉重操油湯生意。
  婚後,他與妻子過著甘於平淡的幸福生活,未料病魔卻不放過他。說到這裡,C君告訴我,妻子是個古意又純樸的女人,為了照顧生病的丈夫,搞得身心疲累。他們倆膝下無子,妻子以後必定將孤單度日,這是他最感不捨的一點。當下,我告訴C君,我一定會陪伴他的妻子,請他相信並放心,只見C君眼中帶淚,激動得緊握住我的手。

不祥的「7
  「妳知道我最痛恨哪個數字嗎?」C君問我的這個問題來得有點突然,我一時有些愣住。不待我的回答,他緊接著說:「是7。」
  「大家都說lucky seven,可是對我來說,7是個很不吉祥的數字。」C君蹙眉緩緩的說道。
  原來,C君不久前才往生的父親,當初住進安寧病房的時間正是7月,他自己被醫師確認罹癌住院那天,也是某月7日。C君認為數字7讓他失去好多,天公伯對他真不公平。
  聽到這裡,一向魯鈍的我忽然靈光一閃,衝口而出說:「可是你幸運的擁有一個全世界最好的妻子呀!」霎那間,C君的臉部線條變得平和、同時微笑了起來,一面張大了嘴巴說:「啊!你這樣說也是很對啦!」當下,感覺病房中一下子光亮了起來。

坦然放下
  談到自己的病,C君感嘆道:「如今,我整天只能躺在床上,也不知道天公伯什麼時候要帶我走。不過,我想了很多,現在,我已經不再怨恨以前欺負我的老闆了,病成這樣,也是自己造成的。病房有那麼多人在關心我,這裡就像我的家一樣溫暖。我真想做些好吃的給你們嚐嚐,但是自己的體力已經不行了。」
  我看著C君日益消瘦的臉龐,心中著實不忍。一路陪伴的過程中從聆聽他回顧個人的生命故事,並訴說著難堪的過去與內心的怨恨,到此刻心中懷抱著平和與感恩,他已接納自己人生的不完美,同時謙卑的與自己達成和解,這蛻變的過程令我既感動又欣慰。
  此後,偶見C君在妻子的攙扶下,步履蹣跚的來回踱步,我倆也極有默契的點頭互望。C君辭世後,我亦成為C君妻子的遺族關懷工作者,我倆也成了很知心的忘年之交。與她談心的過程中,我十分驚訝於這看似柔弱的小女人的內心深處,竟有著無比的堅強與毅力。不久前,她告訴我目前在一家規模頗大的餐廳工作,日子過得充實而自在。從她爽朗自信的笑聲中,我知道她已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我要對天上的C君說,您心中最大的牽掛可以放下了!

生命交會
  幽谷相伴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有幸能夠分享病友及家屬的生命經驗,是我最最珍貴的禮物。

  安寧病房是創造出無數真實剎那的聖地,需要你我用心去體會。詩人愛默生說:「生命中最美麗的回饋之一,便是人們在誠心誠意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在這條愛的路上,因為你的護持,才有我繼續向前的動力。謹以此文,向我生命中出現過的良師益友,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