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美感記事- 23 堅持的愛



  阿媽七十八歲了,不過,她顯得令人溫暖與舒服,搖曳稀落的白髮和舒展洋溢的笑顏,卻豐富了每個人稚嫩的內心。阿媽的頭家伊是做墓碑的石工,功夫好到恩主公廟裡的龍柱也能刻的;每每,她頭家外出做工,阿媽要養七個小孩,同時要幫人洗衣服。那時候不可能有自來水的,她僅只能用雙手一桶一桶搖井水來洗,阿媽厚實長繭的手往往一天洗七八件大棉被啊!
  阿媽的手搓洗著衣服,阿公的手鑿刻石頭;阿媽不認識半個字,阿公也是,七個小孩卻沒有做過工,現在小孩的手都是握筆桿,這是阿媽堅持的愛。阿媽老早苦慣了,也信佛很久了,因此在美術療育過程裏,阿媽能以穩健的手描繪觀音像,以虔誠的心觀想著觀自在的世界,畫完後,阿媽的心願更是長長遠遠地祝福大家。






美術療育賞析
阿媽談到觀音就非常的有精神,也露出親切的笑容,我們告訴阿媽可以用描繪的方法來親近菩薩,阿媽欣然地答應並且以穩健的雙手開始描繪。從描繪的圖稿可以看得到阿媽的線條,毛筆下的線條展現出抖動的力量,雖然線條波動起伏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一種專注和肯定的信心,完成時阿媽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我們後來了解阿媽的身體狀況雖然虛弱,不過純樸的信念一直陪伴阿媽的心靈。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