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勇敢說再見

■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
 台北榮總大德病房代訓醫師 /高瑜蔓醫師

高瑜曼醫師(前排左2)和護理同仁與病友及家屬合影
  這天,我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開始為期三個月的住院醫師訓練。
  大多數的人聽到「安寧」就很排斥,就覺得安寧是一個等死、不好的地方,但我在受訓的過程中找到了答案。「安寧療護」是協助癌末病人渡過最後一段安適、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盡一切努力照顧病人,讓他們可以安祥、舒適地活到最後一刻。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像加油站一樣,當病人與家屬在疾病的侵蝕下耗盡了勇氣和能力的時候,可以到這裡來休息和補充,藉由醫療團隊的力量來陪伴他們一起走完人生的路程。
  剛到大德安寧病房的前幾天,不論是病人症狀的治療或是言談上的溝通,對我都是一種考驗,話要怎麼說?該保持怎樣的態度?反而是大德病房的病人教會了我很多,凡事都得放慢腳步,三思而言或再執行,例如:王先生年輕時在工地工作,香菸檳榔總不離口,在罹患口腔癌後,頸部有一個拳頭大的傷口,不能吞嚥也無法言語,只能由鼻胃管進食,日漸消瘦。因為年少時逞兇鬥狠、四處漂泊,與家裡關係不好,家人並不時常來探望他,所以在病房內總見他孤獨的一個人。雖然他常用手勢表示自己快死了,但是伴隨著焦慮而來的卻是他的堅毅及與癌症抗戰到底的決心,縱然瘦到三十幾公斤,他卻從不曾要別人扶持,總是自己如廁、洗臉。但傷口日益擴大,每每在清理傷口或抽痰時,他總是疼得流下淚來,手緊抓著床欄,而我們也只能更仔細小心的清著傷口,拿面紙拭去他眼角的淚滴,輕輕的拍著他細瘦的手。
  當深夜來臨,人們進入甜甜夢鄉的時刻,一個男人的尊嚴卻被疼痛挑戰而流下淚來,也因為頸部腫瘤以腫大到壓迫氣管,讓他根本無法躺下休息。有一次巡房時,我如往常般輕拍著他的手,陪伴他的時候,他卻將手反握了我一下,直視著我的雙目。那一瞬間,我驚訝不已!一直以為,或許我能安慰他點什麼;但在那一刻,卻是他,非關言語地,安慰著我為他心疼的心。這位籠罩在黑暗和死亡孤寂中的癌末病人,沒有自怨自艾、沒有怨天尤人,卻是為了我這點心疼伸出了溫暖的手...
  在大德安寧病房裡,我常被病人的堅忍所感動,為家屬的勇敢感到佩服,這是一份讓人成長的工作,更是體驗生命的地方。在這裡,我看到兒子把生病的父親抱在懷裡柔聲輕撫著他入睡,也看到女兒為了母親辭去工作無微不至的陪伴照料,更看到為了妻子的往生痛哭失聲、絕望無助的男人。社工師及心理師鼓勵病人與家屬共同回憶昔日時光曾擁有的一切,彼此敞開胸懷說出自己的感受,接受彼此的情緒發洩,也協助家屬與病人溫馨的道別,讓雙方了無遺憾。在這三個月的訓練過程中,雖然經歷不少病人的生離死別,但並沒有因此而麻木,反而面對的越多,我的感觸也越深、感動也更多。

  在大德安寧病房的這些日子,照顧癌末病人的過程中,除了對於人的生與死有了很深的體悟外,也對醫療有了不同的體會,學習以病人及家屬的意願與感受為最高指導原則,強調團隊合作的精神,藉由醫護人員、社工師、心理師及宗教師的團隊照顧,以最積極的態度從醫療、心理和靈性出發,給予全方位的照護及痛苦症狀的緩解。很榮幸能夠在這三個月中與如此優秀的夥伴們共事,你們的專業及熱情每每令我讚嘆,也謝謝四位主治醫師的無私教導,真的是獲益匪淺!期許自己日後也能為安寧照護貢獻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