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美感記事- 40 踏進曼陀蘿的世界


  
施大哥是一個要求完美的木雕師,任何的事情,只要經過他的計畫一定都會井然有序。這樣的性格,讓他在工作上受到老闆器重,但得罪一些人。在他生病後辭去工作,專心養病,因敏感的個性,使他對身體的變化比他人更加容易焦慮及擔心。



  經過轉介住入病房,在症狀控制較穩定時,他專注的創作讓他超越了身體的不適。常與他分享圓形曼陀羅內斂的感覺、有溫暖的感覺、甚至有一朵花在太陽下迎風搖曳的感覺,我們感受到大哥內在力量的變化。他試著不再緊緊抓著身體的感覺,而漸漸往不動心的方向前去。他試著跟太太感恩、原諒女兒、與兒子的緊張關係鬆綁,這一切都在他身體完全衰敗前完成了。在他進入彌留之際,我們感謝他的教導並提醒他記住畫曼陀羅時的感受,不要迷失了方向。最後,他有如蛹化的蝴蝶翩翩的飛向天際



 

美術療育賞析
施先生希望透過繪畫專注時,使家人有片刻時間放鬆心情,也讓心靈能夠平靜地面對病情的轉變。他不僅投入描繪觀音像祝福大家,也利用心情小畫本紀錄心中感受到的抽象圖形,病情惡化時更努力創作圓形的曼陀羅繪畫,來面對疼痛和生命消失的情緒。他用工整手法畫出對稱的圖案和彩虹的全色,勻稱細緻的圓讓自己對生命的意義更加肯定與珍惜,這樣圓融的精神感染著家人與團隊。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