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大德病房 謝謝你


■大德病房病友家屬 / 吳鳳嬌女士


  時間過得真快,我先生已走了三個多月了,他是在今年四月體重明顯的急劇下降,他的消瘦讓家中每個人看了都十分心疼。其實自從先生去年二月急診發現是大腸癌後,他始終都很勇敢的面對,不管身體有多大的痛楚與不適,他都不吭一聲的默默忍受著。罹癌對他來說是個打擊,也許使他氣餒,但他仍堅強的存著希望沒有輕生的念頭,反而是更積極努力的活著!


作者(左1)與家人於大德病房空中花園合影
  在他動了手術之後,只要我們告訴他吃甚麼可抑制病情增加免疫力,或認為對他病情能有幫助的他都嘗試著去配合。女兒也花很多心思,每天從網路上、從書上不斷的尋找抗癌相關的資料,也買給他不少提升營養的食品。然而不管我們是如何的努力,無情的癌細胞卻從沒停止一步一步傷害他的身體,慢慢的轉移到肝部、肺部,甚至到了骨頭。
  就在今年四月他又住進了臺北榮總,因為病床的緊蹦,所以暫時借住內科病房的床位,但是在那裡並無法得到完全妥善的照顧。畢竟一個護理師要照顧好幾位病人,她們幾乎已忙不過來,而負責治療的主治醫師對於先生的病況已無力再安排任何積極性治療。經詢問我們的想法後便會診安寧專科醫師來與我們討論並作說明。雖然女兒並不同意,並且認為轉到安寧病房就等同進入人生最後一段路,但誰又何嘗願意來做這個決定,只是無奈先生當時的病情已不適合再做其他進一步治療,並且以他80幾歲高齡又患有糖尿病的問題,難免會有未知的疑慮與風險,我又怎麼忍心讓他再多承受化療的折磨與痛苦。
  當孩子們參觀了大德安寧病房的環境後,為了要給爸爸有更舒適的環境,我們便同意轉進了大德病房。我先生前後共入住2次。第一次入住時住了22天,因為在醫師、護理師們細心照顧下,病情稍微好轉,亦礙於健保規定不能入住超過一個月,即辦理出院返家。回家待了三個星期左右,又因疼痛到無法忍受而掛急診,又再度住進大德病房。
  在大德病房的這段時間讓我感受很深,每天都有一些感動!大德病房的整個醫療團隊與架構都做得很完美,從醫師、護理師以及志工的從旁協助使得照護上環環相扣,病人在住院中均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如同有了特別的緊急照顧般,只要家屬按了緊急鈴,護理師便即刻前來了解狀況並做適切處理!這讓病人與家屬真的安心不少!醫師每天都會巡視病房一次,並且每隔23小時護理師就會來給病人翻身、更換尿墊。另外這裡還有特別為病人準備的超音波按摩浴缸,這也是由護理師安排給病人一週做1~2次的洗身泡澡,更貼心的是,護理師還會在水裡滴幾滴精油,好讓病人感到更舒適及可去除身上出現的異味。
  我發現這群護理人員不管有多忙多累,甚至常面對病人因疼痛而產生的壞情緒,她們永遠都呈現最親切和藹的態度。記得我先生第一次安排洗澡時,我打趣的問我先生說:「你全身赤裸的呈現在她們面前不會感到害羞嗎?」他還會風趣幽默的回我說:「這是飛來的艷福呢!我正享受到帝王般的待遇!」我記得還有一件感人的事,有一次存白護理師休了個長假回來,當時我先生已不能言語了,可是當他聽到是存白的聲音時,他竟然伸出手來觸摸她的臉頰,讓她感動的眼淚奪眶而出,她說在大德病房裡常會遇到令她感動的事!其實不只存白護理師讓先生印象深刻,像范護理師每次精神奕奕的問候聲與日常關切,也都讓人感受暖暖的真切與熱情。而素華護理師更似乎有著加倍的細心與耐心,甚至慧芳、淑宜等護理師,她們每位熱誠的態度真是打著燈籠也實在難尋了!
  另外,志工每天早上都會親自調理養生茶,下午會自製米漿,有時煮粥,然後推車去每間病房輕聲詢問送到床邊!志工甚至還會為病人理髮、剪指甲、舖床等,他們就像一群善良美麗的天使,用真摯的心協助病人與家屬。
  在此我還要特別介紹一位令人敬佩的王心理師,他為我們全家付出了無比的關懷與耐心,當他知道我先生有最疼愛的寵物樂樂時,他馬上特許我們帶樂樂過來陪我先生,當時我們簡直不敢相信可以實現先生的心願!後來王心理師又得知我先生偶爾會打打麻將,就刻意的要我先生指導他們,經不住心理師這樣一提,我先生果真忍著痛跟心理師打了20分鐘的麻將,當時我先生整個人是非常的開心也感到十分安慰。
  王心理師不僅對病人甚至家屬都是用心良苦,我們常進出醫院卻從來未見過如此熱心仁慈且善良的心理師!王心理師甚至很有心的找來兩張CD給我先生,一張是森林奏鳴曲(只因他明白我先生過去天天都爬山喜歡親近大自然),另外一張是海洋的浪潮聲,因為當時我先生在最後一個月幾乎都陷入昏迷,在意識不清且無法言語的狀態下,只有耳朵還清楚聽得見。記得當時王心理師就站在我先生床頭邊陪著他,並一直注視著他在聆聽音樂時所表現出的所有表情變化,一站就是好長的時間,他的精神與毅力實在令人欽佩,王欽毅心理師的父母親確實為他取了個好名字,真是名符其實!
  這段住院期間我很感恩,很感謝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的主治醫師、心理師、護理師與志工團隊們!深深的感謝你們為所有病人及家屬所做的付出,我們永遠銘記在心,永誌不忘,願上帝賜福予你們大家平安、喜樂!不論生活、工作與家庭都圓滿和樂!

作者(右2)邀王心理師(左1)與病人合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