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大德年終禮讚


台北榮總大德病房志工/黃曉圓



        歲末是感恩的季節,參加今年的大德安寧病房年終感恩餐會後,心有所感,整理出近半年來大德安寧團隊的點點滴滴,與伙伴們再次分享心得。

林院長(後排右5)黃主任(後排右4)於 感恩餐會中與大德病房志工們合影 
幸福花園:十月份共有五位大德病房的病人及家屬們,由安寧醫療團隊醫護人員及志工陪同到圓山花博公園,讓病友們去晒晒太陽,吹吹風、透透氣,並且陪同他們種植永生花。



電影欣賞:11月份配合兒科病房的邀請,大德病房的病人及家屬一起走入電影院,觀賞電影「總舖師」。這活動出動了醫師、護理師、社工、志工等多人,只為讓病友們能有新奇的感受、感動,抒解沈悶的病床生活。
視訊婚禮:在大德病房為病人的女兒辦了一場台北榮總與美國的視訊婚禮,團隊人員將病房交誼廳佈置得喜氣洋洋,當天有神父、有親友、有觀禮的祝福者,溫馨洋溢,圓了伯伯的心願,讓他無憾往生。
美麗變髮:滿頭毫髮的病友,希望往生時能髮色柔美,安寧團隊的護理師充當美髮師為病友變髮,看著她心滿意足美美的往生,讓家屬無憾且感動不已。

心靈饗宴:年度的大德病房志工院外教學活動於112526天,共有26位安寧團隊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及志工們參加二天一夜的心靈探索課程,在新北市的十分、菁桐進行。邱淑宜與陳慧芳兩位護理師將她們在外進修所學來的專長教導大家:透過繪畫引發個人心中的世界及學習如何有效的利用精油特性抒緩情緒與疼痛,讓所有參與活動的安寧團隊伙伴們浸浴在幸福歡樂的氛圍中學習成長。

志工禮讚:大德安寧病房護理長總常誇讚:志工一天三班,穿梭在病房的每個角落,協助病友洗澡、按摩、泡腳或烹調養生茶品、豆漿、稀飯等,噓寒問暖的溫暖了病人及家屬的心。志工陳姐更是經常性的購買香花供佛或贈送每間病房,讓花香滋潤心屝;志工菊蘭當病友需要理髮時一傳就到,服務好貼心週到,護理長常肯定的說:「志工真棒。」

傳愛天使:安寧共照護理師穿梭在院內其他病房,與原團隊共同協商照護病人的方法,安寧居家護理師至出院的病友家中提供服務及指導家屬,讓安寧照護的理念與服務更能落實,惠澤群生。
遺族關懷: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的遺族悲傷關懷-電話問候及陪伴失親家屬,近年來已作出成效,獲得各方肯定及回饋。單位長官的支持與推動,安寧團隊的努力與配合讓此服務更順利落實。

永續經營:感謝大德基金會的董事們出錢出力,以及病人家屬為感念親人在大德病房得到貼心照顧而捐款回饋。有此經費能為大德病房增添特殊器材提供病人更舒適的照護、為安寧團隊醫護人員充實專業訓練及為志工夥伴們舉辦各項學習、進修及成長營,進而能凝聚團隊合作默契,能力不斷的提昇,服務品質更臻完善。

院長及各科部主任們雖然公務繁忙,但每年的年終感恩餐會總會蒞臨參與整個活動過程,如此風範,令人欽佩。
筆者有幸能身為大德安寧團隊的一份子,在已邁過17年的志工服務生涯中實有榮焉,祈願在往後的服務,竭盡所能掌握好每個因緣做到盡善、盡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