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給大德病房的一封信

■大德病房病友家屬 / 李日常

作者(前排右2)偕母(中坐者)與大德病房工作人員合影

  時間過得好快,媽媽走了至今已七個月了,感覺像昨天的事情,每到晚上都還會想著媽媽的影子。
  猶記在今年二月,同事來家裡看見媽媽的第一眼就驚訝的說:「哇!你媽媽今年都80歲了,真看不出來!還以為不到70歲呢?身體好健康!又跑又跳,還可以拖地、洗衣、洗窗戶呢!」
  可是好景不常,在同年的四月,診所的醫生說媽媽怎麼吃東西老會在喉部卡住,而且咳嗽,聲音沙啞一直沒有好轉,便建議媽媽趕緊去大醫院做胃鏡檢查。直到一星期後去看報告,心想或許只是一般老人的腸胃不舒服吧!結果報告出來診斷是癌症,有如晴天霹靂,我在醫生面前忍不住流下淚來。從醫院搭車陪著媽媽回家,感覺這一天回家的路是這生中最漫長的,希望這一切不是真的,因為來的太突然。從沒想過這種情形會發生在媽媽身上,她以前為了兒女辛苦了很多年,本來還在替媽媽開心,做到曾祖母了可以安享晚年,突然發生這樣的事,實在讓我無法接受,至今仍無法釋懷。
  在媽媽生命的最後一個月狀況開始很不穩定,有人建議轉到安寧病房,當我最初聽到「安寧病房」的第一印象,對「安寧病房」這個名詞感覺不是很好,心理會有疙瘩,認為是一個等死的地方,如果把家人送去那裏是很不孝的做法。當然我也不例外,在還沒接觸安寧病房前我也存有這樣的想法,當下確實很難去接受這樣的病房。
  直到有一位在一起工作十多年的同事大姊,與我情同家人,有一天我很傷心就打電話跟她聊天,說不知該怎麼辦?她告知她父親在生命最後一段時間就是住在安寧病房,她說安寧病房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把病人丟在那裏就不管的地方,它是一個能讓病人開心、能安心且舒服的感受生命最後路程的病房。
  聽她一番話後,我試著讓自己接受並跟家人討論,大家同意讓媽媽去住安寧病房。陪媽媽住進榮總大德安寧病房的第一天,心理仍覺有疙瘩,但到了第二天我對安寧病房不好的印象竟然開始慢慢改觀了,這裡有一群可愛、美麗、有耐心及愛心的護理人員無微不至的在照顧媽媽,不但時常關心病人的狀況、減輕病人心理的壓力,並隨時注意將病人身體的疼痛降到最低,還不時安慰鼓勵守候在一旁的家屬,讓我感覺既溫暖又溫馨。病房還有一群可愛的志工阿姨,細心溫和的心理師,帥帥又有愛心的主治醫生,他們親切的幫媽媽減輕痛苦,讓媽媽在安寧病房的最後一段路,幾乎沒甚麼痛苦的安詳往生。還有感謝親切的法師常來看媽媽,給媽媽加油打氣甚至也幫我打氣,法師送給媽媽一副觀世音菩薩像的畫軸,讓媽媽每天看到觀世音菩薩圖像而安心不少。
  要不是大德安寧病房有這樣一群愛心耐心兼具的醫護人員,幫助住進病房的病人及其陪伴的家屬,我真的不知該怎麼度過這一段日子,心中感謝給了我溫暖的這群人,也希望大家能多給這一群可愛、美麗的護理天使、醫生、志工阿姨及法師支持與打氣,讓他們在持續照顧病人的同時也有動力的來源。相信媽媽在天之靈也會保佑他們的。
  我永遠不會忘記在榮總大德安寧病房這一段溫馨又溫暖的日子,也希望能常回去探望他們,在我的心中他們有如一群美麗的蝴蝶,在病人與家屬間傳送呵護,遞補溫情,有如一股清泉,滋潤了原本不安的心緒。現在我心中的想法則是能住進安寧病房的病人及家屬真的很幸運,也真的很好。

  真的有太多的感謝,我會在心中給予大德安寧病房所有醫護工作人員許多許多的祝福,亦會永遠想念著他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