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轉念之間

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病友家屬/陳怡君女士口述/編輯部整理

2013年先生因罹癌在臺北榮總開刀,同年12月開始接受化學治療,但身體狀況依然不佳,身形日漸消瘦,當時曾聽同病房的人提到大德安寧病房,因當下覺得我們尚不至於用到這一塊,而且覺得去到那裡不就是在等待死亡嗎?同病房有位家屬說她的家人即將要入住安寧病房,在議論紛紛中卻使我覺得恐懼,害怕如果住進去看到其他病人往生,會不會一個接一個被帶走?我甚至連搭電梯都會刻意避開往大德安寧病房的電梯。因為有遇過同病房的病人往生,就想說,人一往生就會被禮儀公司匆忙地接走了,那我們家屬要怎麼處理?那些都是我當時的想法!

先生在一開始接受治療的過程中還算順利,我們還會一起去吃東西,但是隨著病況的變化,大約在半年前使用標靶藥物已經不再能控制疾病的惡化,先生的身體越來越不堪負荷而開始頻繁進出急診室。當時並沒有想到安寧病房,直到105年1月18日要開始做化學治療時,因為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以致開始不能行走,就待在原病房繼續接受治療。可是當病房的入住時間期滿了,醫院就要求我們必須轉院,剛開始我們還嘗試去醫院周邊找房子,可是房東看到我們即表示無法租給生病的人,如果轉去護理之家則需經評估亦不能隨便入住。而我們原本居住的地方沒電梯需要爬樓梯,我把目前困難的狀況告訴主治醫師,也因為在這段期間先生的身體出了一些狀況,也合乎繼續入住的條件,所以醫師應允我們可續住病房繼續治療。

直到有一天,有位安寧共照護理師來看我先生並跟主治醫師提到可以轉去安寧病房,當時我聽到其實是沒辦法接受而且感到很難過,可是安寧共照護理師卻跟我說,病人應該會同意哦!醫師也跟我說,病人已表示自願放棄目前所有抗癌的藥物治療。那時心裡就想到可能又要面臨轉院、藥物治療產生的抗藥性、住院期滿…等再次相同的問題,正一籌莫展之際,那位安寧共照護理師跟我說可以帶我去安寧病房參觀、了解一下。

當我剛開始參觀大德安寧病房時心裡是非常緊張、害怕,對任何事物都產生抗拒及恐懼的,共照護理師就跟我說填妥「病房入住同意書」送來護理站就可以進行排床了。過沒幾天原病房的護理人員跟我們說,陽明醫院有空床,有沒有意願先過去?我和先生都是拒絕的。那位帶我去參觀病房的共照護理師就跟我說,不用擔心,等到大德安寧病房有空床時就可以立刻進住了。

先生入住大德安寧病房的第一天,就感受到跟我之前來參觀病房時的感覺很不一樣,真正住進來以後不像第一次參觀時那麼害怕。第二天護理人員就幫我先生安排洗頭、洗澡、剪頭髮,修剪指甲,我先生很久都沒有好好的洗澡放鬆了,讓我們感到很滿意。這裡的護理師跟原病房的護理師步調完全不一樣,在照護病人的時候還會時時的問候病人的情況,因為我在旁邊看有著深刻的感受,這裡的照護跟樓下的病房的確不一樣,這是深深讓我很感動的地方。

轉到安寧病房的第三天,我想觀察是不是每位護理師都是這樣的呢?在當下就覺得為什麼之前會把安寧病房想得那麼恐怖,只不過聽到隔壁病床的家屬在聊,自己就聯想的那麼可怕。之後又在病房旁邊附設的空間開始多走動,借閱交誼廳的刊物來閱讀,發現其實這裡的病人跟家屬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在護理照護的部份每個人都這麼的溫柔,會輕聲的安撫、帶他們去洗澡,協助病人處理排泄物也不會嫌病人髒……等,這一切看在眼裡著實很令人感動。

希望在這裡能用自己的親身體驗來告訴大家,在安寧病房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那麼可怕,病人和家屬都能得到妥善的照護,而且病房內有很多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員,透過他們的關心,能使病人安心、家屬放心,在這裡不是只有照顧病人身體上的疾病,同時也照顧到家屬的心情,真是太好了,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