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積沙成塔的力量~ 探討大德病房之捐款型態及用途

■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總醫師/許雅荃

        安寧緩和照護的目的是提供五全照顧(全 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協 助病人緩解症狀,擁有生命尊嚴與生活品質,同 時陪伴家屬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 生,讓生死兩無憾。一個專業且完整的安寧服務 團隊,通常需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 師、靈性關懷師、各種輔療(如芳香療法、美術 療育、音樂治療、園藝治療…等)及志工等人員 ,從多面向支持並協助末期病人達到身心靈安適 ,所以說,安寧療護是一個需大量人力及物力投 入的志業。
        國內安寧療護蓬勃發展且日新月異,然目前 仍有許多安寧服務並不在全民健保的給付範圍內 。臺北榮總的「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 會」(以下簡稱大德基金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 有賴各界善心人士善款支持北榮大德安寧病房的 優質運作,感念於此,我以此發想研究主題,就 「大德基金會」2017年度的會計明細,分析愛 心捐款的型態,研究成果並於去年九月份正式於 [國際衛生規劃與管理雜誌]線上發表(美國Wiley 集團出版收錄於SSCI資料庫)。
        根據2019年2月1日正式上路的財團法人法 ,財團法人應公開捐贈者的姓名與捐贈金額,「 大德基金會」始終秉持透明公開的原則,除在網 站上每個月公佈捐款明細,更刊登於「大德之愛 」季刊以供徵信,季刊發行3000份分贈各方, 並且在臺北榮總中正樓21樓大德安寧病房門外廳 房牆壁上,也張貼有「大德之愛」季刊及捐款明 細供往來大眾瀏覽。
        2017年「大德基金會」的總收入約為 八百四十餘萬元,其中超過九成來自於各界善心 捐款,捐款筆數共3,033筆,總金額約七百八十 餘萬元,其餘收入來源為義賣收入及利息;總支 出約為八百六十餘萬元,其中約四成支應安寧團 隊的人事費用,兩成支應健保不給付之特殊治療 耗材、安寧療護貧困病人之伴護費、喪葬費、急 難救助,約兩成支應安寧居家及安寧共同照護服 務、舉辦病人及家屬社交活動(特殊節日、慶生 活動,特殊心願完成活動)及遺族關懷,剩餘的 兩成則補助安寧療護的推廣,如團隊工作人員教 育訓練、相關研究及論文發表、刊物出版等。
        我們將2017年來自1,051位善心人士,共 3,033筆捐款加以統整並製成圖表,得知絕大部 分的捐款筆數(共2,914筆)低於一萬元,而有11 筆為大額捐款(金額十萬元以上),在1,051位捐款 者當中,超過九成是來自個人,其中約三成的善 心人士在一年內捐款超過一次,甚至有一成的捐 款者在一年內捐款十二次(含)以上(每月固定用信 用卡扣款的方式)。
        誠如論文標題,安寧病房的捐款多為小額 ,正是聚沙成塔的力量,眾多四方大德的愛心, 匯成安寧療護的志業,大德病房的照護品質得以 成為國內外標竿,我們將持續不懈地為病人提供 更好的醫療品質及培育人才工作。

來自家屬的感謝信

院長您好:
        本人的外婆王鵬飛奶奶, 於2020年2月4日下午4點50病 逝於安寧病房,享年100歲, 奶奶臨時走表情不帶一絲痛 苦,使我們家人甚感欣慰, 並感念奶奶在住院期間醫 護人員給予的照護,特此 在信函中表達我們家人的 感激之意。
        首先,感謝在1/22- 1/31於A122病房住院時 期,胡果正總醫師的收治, 盧俊良主任團隊(總醫師林弘恩醫師、住院醫師郭 芷吟醫師)的細心照料、以及A122病房照顧過奶奶 的張家禎、林冠伶、王雅琳、黃譯德、劉文玲、 林秀蓮護理師、與A122病房喻絹惠護理長及其他 護理師們對奶奶的關懷,並總是用親切開朗的態 度溫暖奶奶焦慮不安的心,以及使用臨床專業的 判斷力,努力維護著奶奶的健康,現在總會想起 奶奶臨終前曾對我說:「看到這些可愛的(白衣)小 天使們,病都好了一半。」
        另外在此感謝之前奶奶因下肢周邊動脈阻塞 嚴重,無法開刀時,特地造訪奶奶以及家人的安 寧共照護理師黃茱楹,總是用溫柔和緩的語氣, 安撫著家屬的不安,仔細聆聽家屬需求,並詳細 解釋奶奶可預期之病況變化,以及所需使用之資 源,讓我們對於奶奶的臨終準備能有明確的方向。
最後,感謝A211安寧病房的賴志冠醫師團隊( 總醫師王玥心醫師、住院醫師陳柏宇醫師),在奶 奶生命最後的時刻,能讓她老人家享受到無痛、 舒服、舒適的臨終環境,每日仔細觀察、評估病 人的疼痛變化,並依病況調整各類延緩疼痛之藥 物,讓奶奶在最後的時光,如同沉睡般安詳離開 人世。也衷心感謝A211病房的黃玉春、邱淑宜、 楊佩菁、陳沂汝、陳郁如、陳雅莉護理師的細心 照護,讓奶奶在最後的階段乾乾淨淨、舒舒服服 、漂漂亮亮的度過......。
        再多的言語都無法完整表達,我們家人對於 臺北榮總醫護人員滿腔感激之情,僅在此獻上祝 福,希望在這艱困的時期,您們都能平安渡過。
鵬飛奶奶外孫女 珮芝 敬謝 202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