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向大德病房說謝謝

■臺北榮總/大德病房志工/曾文哲

我不是病友或家屬,而是一位臺北榮 總大德安寧病房的志工。 有些人會以為,在某個機構當志工,是在幫 這個機構做事,應該是機構要感謝志工,但我覺 得,真正要有感謝之心的是志工,因為機構提供 機會,才能讓你去當志工,也才能讓你在退休後 ,還能找到自信。這就如同地藏經所說的,幫往 生者(菩薩)助念,功德有七分,其中一分是往生 菩薩獲得,其餘六分是自己獲得。

五年前,快退休的前半年,個人就在住家附 近的臺北榮總神經內科門診當志工,沒多久大德 病房招募第五期志工,因緣俱足下,我轉到大德 病房,而在大德病房服務約一年多的期間,媽媽 失智了。

媽媽早在幾年前就有輕微失智症狀,三年前 出現妄想,即開始看醫師吃藥,這時和很多家有 失智長者的家庭一樣,家裡其他成員都有些無法 接受,但因為我在大德病房當志工,有疑問就隨 時可徵詢醫師和護理師們,而僅用了短短兩個多 月的時間,全家人從開始的驚慌失措,到能夠安 心陪伴媽媽,這是我首先要感謝大德病房的。因 為你們,我們家才能更從容面對媽媽的失智! 我是家中唯一已退休的,又是媽媽唯一的兒 子,之前上班時,都藉口太忙,無暇照顧媽媽, 現在剛好幫忙照顧媽媽,這是我第二個要感謝大 德病房的,因為你們,我才能全心的陪伴照顧生 病的媽媽!

失智症狀會逐漸惡化,但只要家人有心照顧 ,處處為病人著想,永遠笑著對病人,這樣失智 的長者就會很高興,照顧的家人也因此能好過一 些。

剛開始,陪媽媽早晚出外散步,腳不方便了 ,開始扶著媽媽走,不能走了,就去借輪椅。反 正不管怎麼樣,每天早晚,我們兩個一定要出外 走走,因為這是媽媽最高興的事。

媽媽的講話功能也逐漸退化,連帶的吃飯也 受到影響。曾經有一陣子,媽媽進食時,食物都 含在嘴裡,就是不吞下去,有時含了將近十分鐘 ,我坐在旁邊,實在又氣又不捨,就這樣折騰了 三天,我求助於大德病房的醫護夥伴,對方立即 提醒我注意是不是老人家假牙的問題,結果,奇 蹟出現了。原來媽媽因為失智,把假牙當成食物 ,一大團食物含在嘴裡,吐也不是,吞也不是, 就這樣卡在嘴裡,媽媽又說不出來,徵詢過醫護 夥伴後晚餐餵媽媽吃飯時,我把她的假牙拿下來 ,結果媽媽就像又通電了一樣,大口大口的吃得 很高興。

另一個難題是,早在五年前,媽媽腎臟不好 ,卻因遇到一位貴人醫師的診治,使得媽媽免於 洗腎的辛苦,但因長期服用治療腎臟的藥物,會 造成便秘副作用,這對於媽媽和我這個照顧者來 說,十分辛苦,因為便不出來。
我們家都會在固定的時間扶媽媽坐在馬桶上 大便,教她肚子如何用力,為了讓大便順利排出 ,我在半知半解下幫媽媽浣腸,但效果不彰,便 祕仍無法解決,我開始幫媽媽掏大便,結果也不 理想。

還好,在還沒出大問題時,我又請教了大德 病房的醫護夥伴,夥伴建議,要請醫師開軟便劑 ,隔天我馬上掛號請醫師開立處方藥物給媽媽服 用,當晚奇蹟又出現了,媽媽的排便恢復正常。 一個生病的人,只要吃得下,排得出,就可 以健健康康的。

媽媽雖然失智,但在大家相伴下,一步步走 來,越來越像小孩子,連講話都像小孩子般。她 每天坐著輪椅到捷運站看人,高興地吃我買的布 丁,回家吃飯前,洗澡順便嗯嗯,就這樣安安心 心又高興的過日子。一直到今年三月十七日傍晚 ,因為氣喘不過來,送進臺北榮總急診,當晚住 進加護病房,隔天一早十點多,等親戚朋友都來 探望過後,媽媽安詳往生。

我有幸在大德病房當志工,再加上有醫護夥 伴支援協助,提供諮詢解決的方法,我才知道如 何照顧媽媽,才能讓媽媽安心又幸福的度過她生 病的這段日子。現在媽媽已經離苦得樂,最後我 幫媽媽向大德病房說一聲「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