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最 好 的 遇 見 ~臺北榮總大德病房實習心得

馬偕紀念醫院/顏沛滋社工師

安寧病房中的病人及家屬就如同負傷飛 行的候鳥,在漫無邊際的上空尋找一 塊沙洲,駐足療癒,團隊照護人員的角色就是陪 伴照顧。然而「陪伴」兩個字看似簡單卻也不易 ,因為我們要先降除專業自慢的習性,不以助人 的虛假意識騷擾病人,安住自我,深層的陪伴病 人找出第二生命。

但我們往往為了展現出可靠的感覺,在病人 面前絕不輕意示弱,總是想以自我專業「給予」 些什麼,縱使這些給予並非他們所需,而是讓自 己「心安理得」;面對情緒失落議題,總是害怕 的與他們在外圍打轉,擔心自己無法承接這些負 重情緒;會談時,又很貪心的想全面性蒐集資料 評估,有時步調過快又不夠深入…。

因此在實習前,我的心中冒出了無數個問號 :到底什麼是好的陪伴?又該如何陪伴?在面對 死亡時產生了恐懼該怎麼辦?疾病產生的失落我 們又可提供哪些協助?病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 們卻要陪伴他這輩子的最後一程……這生命的議 題是否有些過於沉重。

但是,生命的議題並沒有標準答案。病人永 遠是促發自己成長的導師,除了透過實際的臨床 操作並與夥伴前輩們討論來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切 中案家需求的方法外,沒有其他捷徑。

因此,每天早上晨會都會交班討論每床病人 的狀況,為的是讓所有團隊的醫療人員能共通合 作提供適切的服務:醫師及護理師的眼光並沒有 侷限在機器與生理數據,反而是以充滿溫度的關 懷包裹著醫療解釋與個別化的照護服務;社工師 與心理師以全面性的觀點陪同案家做生命經驗的 整理,並順著家庭的生命脈絡進行社心會談及評 估;宗教師溫柔地陪伴病人探尋生命最後階段的 依歸,安頓他們焦躁惶恐的心;藝術治療師、療 癒犬、氣功等多元的服務,妝點了病人及家屬們 的住院生活;安寧居家和安寧共同照護團隊則是 延伸服務範圍,讓安寧照護的六全理念(全心、全 人、全隊、全家、全程、全社區)不再只有侷限在 大德安寧病房。

安寧是一門藝術,永遠呈現不同的樣貌;死 亡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儘管計畫再周詳,最後總 是來的那麼讓人措手不及;陪伴沒有訣竅,全心 投入就對了。雖然這次的實習過程有挫折、有成 長、感傷的淚水比會心的微笑多,但人生不就是 五味雜陳!!感謝實習中的所有安排,讓我得以 遇見這些美好~

最後,我想放上網路看到的一段話勉勵自己 :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 你不知道,誰會借 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 你不知道,誰會借 著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 你不知道,誰會 借著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 你不知道,誰會因 為相信了你,開始相信了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