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辛苦會過去 美麗會留下

■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蘇逸玲
 
後排右一:蘇逸玲督導長
  最近天氣開始炎熱,新聞常報導全球各地的氣溫,都在異常飆高,大家都期盼涼爽的秋天趕快報到!站在噴水池前,抬頭望向聳立在湛藍天空下的中正樓,陽光雖然亮眼,卻掩不住頂樓花園旁那座名為『大德』的安寧病房,溫洵的療護之光灑落院際。是什麼樣的情懷讓人心生感動?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一群人放手去做?是什麼樣的熱誠讓這座病房從無到有?

  蓮花基金會成立初始,即不遺餘力推展安寧病房能在台灣各大醫院開花結果。在成立後的第一年即有了成績,臺大醫院在副院長陳榮基的戮力奔走下,繼馬偕及耕莘醫院後開辦了緩和醫療病房,第二年,著手推動台北榮總安寧病房的籌劃。
  當時身兼蓮花基金會常務董事兼執行長的胡漢華主任及董事的我,就積極陸續參與院內籌設安寧病房的會議,在19967月的那次會議,院方代表及臺大醫院陳榮基副院長討論的重點,仍圍繞在龐大的經費要從何而來?此時胡主任提議何不籌辦義賣會?又可借用現有的資源做助力,如慧心社的志工和病患服務員,並請我負責籌畫,此議一出,立即獲得在場與會人士同意,由當時的程東照副院長具名邀請,全院皆一同熱烈響應義賣活動,展現出大家庭團結一致的精神。
  有了構想,但也要有紙上作業,我找了安宜請她幫忙寫,兩天後她就把企劃案交到我手上了,再搭配家醫科蔡世滋主任主持,由吳彬源醫師、林明慧醫師協助進行的數次會議,就此展開了長達三個月的義賣籌款之旅。
  透過電視媒體的協助,我們聯繫上當時紅極一時的「小燕有約」節目,由張小燕小姐陸續訪問胡主任、孫越、趙可式‧‧‧等人,呼籲大家愛心捐款,贊助北榮安寧病房的籌設(捐款帳號則暫借蓮花基金會專款專用)
  平面的宣傳則由家醫科及慧心社聯合承製,義賣現場則請中視及警廣節目主持人杜滿生及蕭遙兩位先生主持,我則連拿三天公休全力協助所有義賣事宜。除了當天上至院長、副院長,下至班長、志工及各級單位同仁,皆全力總動員,展現推動安寧病房成立的決心與熱誠,更要感謝當天所有義務嚮應的人,諸如: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提供多幅畫作、風塵僕僕趕來現場揮毫的超塵老和尚、以歌聲倡應的聲樂家簡玉秀老師、藝人沈海蓉、陳麗麗、周璇熱心呼籲義賣品、五位企業及善心人士各慨捐百萬、還有助人從不缺席的書法家吳大仁老師‧‧‧等等。尤其感謝吳老師當天不但親繪T恤五十件義賣,大德病房長廊及交誼廳之展出畫作,皆出自他的情義捐贈,這份相挺令人為之動容。另外也要感謝為籌辦義賣的許多幕後工作人員,他()們從沒二話的捲起袖子,只為這初發心的善念,成為大德病房背後那一群默默推動的手。
  皇天不負苦心人,籌款義賣圓滿完成後,含蓮花基金會專款專用捐款五百餘萬元,共籌得15,349,819元。其中病房的整修經費七百餘萬元由蓮花基金會另外直接提撥簽約,由胡主任夥同工務室潘主任、林明慧醫師及我親自監工、裝潢大德病房,終至19975月整修完工,值得一提的是,病房旁空中花園之設計令人贊不絕口。另外蓮花基
金會亦即時贊助壹台價值五十萬元的洗澡機,這個設備尤為大德病人切身需要。推展安寧療護作業之顧問群則邀請趙可式、賴允亮、陳榮基等專業人士擔任;林瓊玲護理長則正式轉任大德病房首任護理長;而另外一件至今為我們所津津樂道的是,聽說程東照院長上任後,批示的第一件公文,就是與大德病房成立的相關公文。
  1997年,對台北榮總,對大德病房,都是深具意義的一年,它不但『承先』響應安寧病房的成立,也『啟後』帶動台中榮總及高雄榮總相繼安寧病房的成立,更漸漸攜手參與了台灣整個安寧團隊的活動,見證了歷史的一頁。
  時時刻刻,我們都在院裡來回忙碌著,大德病房在醫療團隊及無數志工的協助下,溫馨接送病人來去已數千有餘,如今十年寒暑,倏忽已過,回首來時,不正應驗了這句話:

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