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健保IC卡「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加註 Q&A說明書


  行政院衛生署於955月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民眾簽立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等資料,經該簽立人同意,彙整後送交中央健康保險局,以利中央健康保險局將上述個人意願登錄到健保IC卡。


問:為什麼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要加註在健保IC卡上呢?
答:為尊重末期病人之醫療意願及保障其權益,我國於民國89年公布施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條文中明訂:
1.末期病人得立意願書選擇安寧緩和醫療
2.二十歲以上具行為能力之人,得預立意願書
  但對於已經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之民眾,所簽立之「意願書」或「安寧心願卡」若未隨身攜帶,在疾病或意外發生,卻無法主動出示時,一般醫療院所,就醫護人員的職責,仍應全力救治,導致常發生誤插管等遺憾事件。因此,在健保IC卡上註記安寧緩和醫療意願,以提醒醫護人員尊重病患不施行心肺復甦之意願,確實有其必要性。惟因健保IC卡上加註之資料較為簡略,未若書面意願書之記載詳盡,故民眾仍應妥善保存所簽立之書面意願書。

問:我該如何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加註於健保IC卡之上呢?
答:只要將已填妥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及『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同意書』寄至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即可,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彙整相關資料送至中央健保局完成加註事宜。

問: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一旦簽立,或者安寧緩和醫療意願一旦加註於IC卡上是否就無法撤回意願或取消註記了?
答:1.不是的,若您簽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後,如改變想法欲撤回意願時,您只需要以書面載明「撤回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及「取消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之意思表示,並親筆簽名及附註身分證字號,將該書面寄回受理委託執行之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該會將協助您辦理撤回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及取消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的手續。
2.若您不欲撤回「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僅欲取消加註於健保IC卡上之註記時,你只需要以書面載明「取消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之意思表示,並親筆簽名及附註身分證字號,寄回受理委託執行之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該會將協助您辦理取消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的手續。

問:安寧緩和醫療意願何時生效?是否我同意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上時,相關的醫療院所就能由IC卡上知道我的意願?
答: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一旦簽立完備,您個人意願即時生效。但因為健保IC卡加註手續需一定的時間,所以在健保IC卡加註手續尚未完成前,建議仍應隨身攜帶之前所簽立的「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安寧心願卡」。在加註手續尚未完成前,主動出示意願書是必要的。
此外,健保卡IC之註記屬簡略之備份資料,建議您應自行保存一份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正本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備份聯,以應需要時查核。

問:我可以從哪些管道獲得相關的意願書?
答:您可以從下列管道獲得相關意願書:
1. 各場次之「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宣導活動現場。
2. 自衛生署、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及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機構等相關單位網站下載。

問:如果有疑問應如何詢問?
答:若您仍有疑問,請您利用以下方式與執行單位連絡。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服務專線:02-28081585
傳真:02-28081623

地址:台北縣251淡水鎮民生路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