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夙夜匪懈 惟愛是從~大德病房成立十周年感言

■前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安寧療護科主任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區副院長/陳振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區副院長/陳振文


  時光荏苒,倏忽七載,尤記得二○○○年,正逢立法院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全民健保納入安寧療護試辦計畫甫開辦不久,正是百廢待興時刻。振文戰戰兢兢接下安寧療護科主任一職後,深恐有虧託付,便常日夜思惟如何推動大德安寧業務。



  安寧療護是近代醫學新興的專業領域,是一種先進、積極、人性化的醫療照護模式,目的在於針對臨終病患提供充滿感性與支持的善終照顧模式,透過「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周全照顧,提昇癌末病患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期使病患有尊嚴、且有品質地走完人生最後旅途。現階段國人對安寧療護的認知未盡充足;並非人人皆能豁達面對生死;諱言癌症、避談預後者比比皆是;提供安寧療護之數量與實際需求之差距仍大,惟其如是,益發顯示此一工作之積極面與必要性。
  有鑒與此,二○○三年六月,彙集歷年社會善心人士及愛心善款之挹注,於排除萬難之下,振文有幸參與「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之成立,以有效推動大德安寧療護發展事業。爾後擔任基金會執行秘書期間,常訓勉工作同仁:大德捐助款多為病人家屬在受到照顧感動之餘,將殯葬費用節省下來的善款,務必節樽經費有效運用,將一分錢做十分的事業,不允許有一絲浪費。甚感欣慰的是團隊同仁皆能不負重望,謹守崗位,克盡職責。
  振文歷任安寧療護科主任期間,戮力用心控制成本,讓大德病房之虧損減到最低,是我一直引以為榮之事。此外,承鈞長核可,將一間雙人病房改建增闢為三個健保病床以嘉惠市井小民,增設部分工時護理佐助員,舉辦大德病房五週年學術發表會及七週年美術療育專刊發表會等等;種種情景恍如昨日,歷歷在目。
  回首來時路,感恩院內長官充分支持,歷任主任打下良好基礎,社會人士賡續關愛;並感謝醫、護、社工、靈性關懷、美術療育及志工團隊齊心投入,嘉惠病家。而病家發自肺腑之感謝、分享與回饋,在在給予團隊同仁莫大的激勵與鼓舞,亦為振文戮力不挫之原動力。
  二○○四年,振文蒙長官抬愛,兼任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副院長,旋又因緣際會,於二○○六年轉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擔任社區副院長一職,而無法再與大德同仁並肩陣線共同奮鬥,然同仁夙夜匪懈、無怨無悔的付出精神,仍常在我心中流轉不已。茲於大德十週年慶之前夕,提筆為文,紀念這段與大德病房的因緣。


(本文原刊載於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十週年紀念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