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安寧病房 的 國王歲月

■病人家屬∕國王的女兒

父親與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工作人員合影


  國王,是我老爸,自從他在榮總安寧病房(大德病房)的聖誕節派對上,擔任帶領大家哈哈笑的「哈哈笑國王」之後,他就愛上了這個稱號。


  去年十月中,一向硬朗的國王因為嚴重氣喘到無法行動,就醫檢查,結果是結腸惡性腫瘤並轉移至左肺,所以造成左肺積水,氣喘不止。醫生坦言化療和放療僅能延長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如果放棄治療,頂多不到半年。國王沒有給我們其他的選擇,他鑽研中醫與自然療法多年,選擇與腫瘤和平共存。


  一般人聽到癌症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發病時會很痛苦。雖然國王沒說,但我們知道他擔心,於是開始搜尋關於安寧緩和治療的資料。
  送國王進安寧病房的前幾天,我和一位朋友閒聊,他的父親在幾個月前因為癌症而過世,從發病到往生有六個月的時間,不同的是他的父親選擇了積極治療。我問他有沒有考慮過安寧緩和治療,他說醫院有提過,他考慮很久還是拒絕了,我問他原因,他只說,感覺不好。
  當時我不太明白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後來才知道,他認為把父親送到安寧病房好像等於是放棄了,準備等死。而這也是一般大眾對於安寧病房的第一印象,包括我家國王。
  到安寧病房的第一天,國王表情很嚴肅,謹慎觀察週遭環境。第二天開始,親切的護理人員、志工、法師、心理師輪番出現,陪著老爸閒話家常,國王的臉上表情漸漸有了變化。第三天,傳說中的「無敵泡澡機」上場,他在護理人員和志工的陪伴下,洗了有生以來最舒服的一次澡,之後,就被徹底「打敗」了。
  國王開始打電話,告訴朋友們這裡有多好,外面有好大的花園可以散步看風景,三不五時就有人來病房陪他聊天,醫師很有耐心的與他談話,原本不舒服的症狀也獲得控制,還有那台超級神奇的泡澡機......
  國王宣布他要在這裡享受人生。即使到後來他常意識不清、陷入昏睡,睡夢中的他還會微笑說著:「這麼好的地方要到哪裡找啊!」這句話是他那時最常和朋友說的一句話。
  因為參加病房舉辦的病友家屬分享會,有緣結識了其他在這裡照顧的病友家屬們。每位家屬背後各自都有一段陪伴病人的辛苦歷程,看著心愛的家人受著病痛的折磨,心中煎熬不亞於病人,加上長時間貼身照顧,對照顧者的精神和肉體上都是說不出口的試煉。
  在社工師與心理師的帶領下,每個人慢慢放鬆心情,分享彼此的故事,當然也情不自禁地流下壓抑已久、無法在病人面前流下的淚水。
  因為這樣的分享會,大家在病房走道上相遇時不再只是擦肩而過,我們會點點頭微微笑,偶爾說聲加油,讓原本就很溫馨的安寧病房更添一些溫度。
  一位來探望國王的伯伯,看著後來一直昏睡的國王,對我說,打嗎啡不好。我無言以對,我心想,如果真的已經是確定無法治癒的疾病,在哪個病房不是等死?差別只是痛苦的死,還是盡量不痛苦的死。
  雖然明白為了要減輕國王的病痛,必須承受一些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但是,我很確定老爸希望能夠有尊嚴無痛苦的走完最後這段路,我尊重他的決定,這也是我們能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
  身為安寧病房兩個月的「資深」病友家屬,如果有人問我,安寧病房不就是等死的地方嗎?我會非常堅定地回答:「我敢發誓,絕對不是。」我親眼看到許多病友與家屬的笑容,親身感受到整個團隊的專業分工與細心照料。在這裡,獲得照顧的不只是病人還包括家屬,不只是肉體上的病痛,心理上的壓力和煎熬他們也同樣重視。
  每一位曾經用心對待國王的人,我都感激,感謝老天讓老爸在最後這段時間享受到非常好的照顧,尤其感謝溫柔又慈悲的吳醫師,面對我這個無理又自私的家屬,總是盡其所能的滿足我們的要求,非常抱歉也非常感謝。


(本文原文刊登於九十七年三月三十日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