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美感記事- 10 舒暢一下





  親切的李媽媽談起,上星期由於全身發癢不時會抓東抓西, 無法專心與我們互動的原因。表示今天症狀減輕,又加上剛洗完澡感覺好多了,會比較有精神與我們聊聊。在過程中李媽媽詳細地敘述身體發癢的感受,然後我們也請教李媽媽生活中喜歡的休閒活動,李媽媽形容自己最喜歡看水,因為水流動的波紋讓她感覺放鬆,於是李媽媽用心想像一個大的游泳池,好像自己在游泳池裡游來游去,讓身心舒暢一下,暫時忘卻身體的不舒適。
  之後,每次探訪李媽媽總是打扮的整齊,點上胭脂看起來有精神的樣子,大兒子也盡心地隨侍在旁,一有空就會推著輪椅帶著李媽媽去散步。有一次李媽媽在睡覺,大兒子談到李媽媽能接受病情,並且對後事有了交代,李媽媽總是以身作則先將事情安排好。


美術療育賞析
李媽媽表示有時候身體的癢讓她覺得很不自在,選擇了黃色塗塗抹抹來轉移自己對癢的注意,光亮的黃色,具有神聖與無限希望的價值並有緩和發炎的感受,李媽媽發現這種感覺蠻有趣的,畫的時候也暫時忘了癢的不自在。李媽媽為了讓自己的心情放鬆,又畫了一張游泳池的水面。她回想自己最喜歡的游泳運動,整張畫面用青藍色的彩色筆一波一波的畫出,水紋般的悠悠蕩蕩讓李媽媽高興極了。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