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美感記事- 14 菩薩的腳



  剛入大德病房還期待治癒,經團隊協助接受病情後,積極學佛,在無形中潛移默化,得以心靈成長;在美術老師教導描繪觀音像,體會出「慈悲」的真實意義並實踐之。
  「慈」是給人歡喜,「悲」是為人解除痛苦。例如:當她得知病友經濟不好,請法師代轉三萬元,並教導家屬如何去幫助病人。對自己身體的變化,是以藝術的眼光去欣賞,對於聚集在腹部的腫瘤,把它比喻是「子孫滿堂」;雙腳水腫很厲害,看做是「菩薩的腳」很圓滿。甚至能將對母親的思念、及對父親的不捨,轉至觀音菩薩聖號的修持。對於團隊的照顧,只有感恩;展現出「慈、悲、喜、捨」的心。因為達到心清淨,自知時至,告知主治醫師過兩天即將往生;往生時心不顛倒,意不善亂,與來訪親友及團隊道別。

美術療育賞析
這一道紅燒魚的菜色,看來金黃色的魚配上翠綠的蔥非常的可口,在以粉紅色的菜盤襯托,讓視覺上更加的美味。林小姐回憶自己最拿手的好菜,告訴我們這道菜上面還要淋上醬汁才算完成,於是隨手再加上幾筆,並且表示希望有機會能真正的煮一些好菜招待照顧的醫療團隊。李小姐感受到團隊的照顧也期望自己心靈上有所成長,生病期間不但專心的念佛,也有描繪觀音以表達自己對慈悲的感受。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