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金寶奶奶的另一個家─大德病房

■大德家屬 / 金寶奶奶的家人

吳彬源醫師與金寶奶奶及家屬合影
  九十七年65日這一天是個讓我們整個家族都同感震驚的日子,我的婆婆彭金寶被醫生宣佈「活不過三天」。守在開刀房外接受這個惡耗的兩個兒子,除了震驚、徬徨無助、更是幾近崩潰,怎麼只是個肚子痛,會變成活不過三天的惡疾……。
  開刀結束後,婆婆被送入開刀房的加護病房內,隔天轉至十樓外科病房,因為知道婆婆時日不久,我們家屬接受了任職於榮總檢驗科的師兄傳惠的建議,轉至21樓的大德病房,希望婆婆能在最後的日子裡得到更人性、貼心的照顧。
  剛開始轉入大德病房時,我們還沒有勇氣把病情的真相告訴婆婆。看著她樂觀的與所有師兄弟、親戚朋友訴說她的病情時,我們卻只能偷偷的躲在角落流淚……。
  或許真是奇蹟,三天過去了、二個星期的危險期也渡過了,因為腸子阻塞壞死,需大量切除整個小腸和大腸,還留有二條引流管的婆婆在大德病房所有醫護人員的全力細心照顧下,並沒有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病況獲得了控制。
  身為虔誠佛教徒,還有兩位女兒出家為僧的金寶婆婆,這時更相信這一切是佛菩薩的保佑、三寶的加持,所以每日不間斷的頌經持咒,希望自己也能像三年前發現肝癌進行手術切除時一樣順利。但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雖然偶而也會有發燒、腹痛的情形,但跟三年前開刀肝癌的情形相比較,婆婆的心裡開始有了問號。終於她忍不住開口問:「為什麼這次好的那麼慢?」、「什麼時候可以拔掉身上的管子?」,聽她這樣問,一時之間我們也不知如何回答,還好這時二姑見宥法師開始引導婆婆持頌金剛經並做迴向,所有的醫護人員及法成法師還有志工們也都幫助給予心理上的建設,讓婆婆慢慢的接受,如果這一世的舍身壞了、因緣了了,要能安祥捨報,這樣才能用更清靜的心到西方淨土中繼續修行。就這樣我們解決了面對末期病人最難啟口告知的事,只見她平靜坦然面對、沒有任何抱怨,仍然秉持以笑容迎接每一個人,以認真恭敬的態度過每一天,看在大家的眼裡都不得不讚嘆及佩服她。
  「金寶奶奶」是大德病房裡的護士給她取的稱謂,在大德病房感覺就像是在一個大家庭一樣令她安心。每次吳醫師、所有護士、志工、法師甚至是其他床的病人和家屬熱情的跟她問候與打招呼,都讓金寶奶奶感覺自己是被重視、被肯定和被支持的。不管她有任何的需求,也都會被關心、重視和滿足。
  記得第一次因為引流管的問題轉到十樓外科病房時,大德病房的護理師素華、楊琪等人利用下班時間抽空去看她,轉到關渡醫院時護理師幸勤特地利用休假到關渡醫院探望她,還有許許多多榮總和關渡二邊醫護人員打來關心問候的電話,這都讓金寶奶奶感到十分的窩心,也常開心的和我們分享,就像大德是她另一個家似的。
  五個半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這著實的讓金寶奶奶和我們家屬對大德產生了一份特殊的情感,雖然身上留有引流管不能享用大德病房那台百萬的泡澡機,但是因為有你們的協助她才能安心盡情的享受沖澡沐浴,還有你們為她精心調配的精油、乳液和薰香,每次看她洗完澡、洗完頭時滿足的表情和笑容,我想那比什麼都珍貴難得。還有大德內的佛堂,讓虔誠的金寶奶奶在心靈上得到了慰藉和支持,得以坦然的面對死亡,甚至是最後的
日子裡滿足她在大德病房往生的遺願,這所有的點點滴滴不只有我們家屬的參與,也包涵了榮總大德和關渡醫院所有的醫生、護士、志工、社工和法師,雖然金寶奶奶一心相信這五個多月多得的生命是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是三寶的加持,但她更堅信你們就是她住世的菩薩,是來幫助她度過這最後難關的諸菩薩。所以她才能在這五個多月的日子裡沒有痛苦、沒有恐懼,在臨終的最後一刻依然清楚明白正念捨報。

  謝謝你們,這些日子你們不僅照護了金寶奶奶,也幫助我們家屬如何去面對失去至親的痛苦,有太多的人和太多的事要感謝,不知如何表達和形容,真的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