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安寧病房是我的修行道場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宗教師/釋法成

宗教師/釋法成法師

  剛踏入安寧領域中時,不管參加任何講座,我們都會聽到講師們說這麼一句話:「病人是我們的生命導師」。開始並不懂得這句話的意義,經過實際參與安寧工作後,深深體會到它的真實意義。因為,協助癌末病人與家屬,在面對死亡的過程中,學習成長,從而得到善終,讓生死兩相安,是安寧團隊最重要的任務;但是,卻能讓自己從照顧中,對生命重新審視,產生一些轉化經驗。

眾人皆是彼此的生命導師
  過去宗教師在修行道場中,所接觸到的人,大部分是主動想接觸這個宗教。所以法師們,只要以傳教、開示、共修,就可以讓她們歡喜受用。但是在病房中,病人來自不同的信仰,來到醫院主要也是為了身體疾病的治療,只是在面臨不可治癒的情況下,安寧療護給予更寬廣的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因此有了團隊照顧,以全人(身、心、靈)、全家、全隊、全程的四全照顧。而法師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與每個病人有很好的互動,進而協助病人得到善終,這考驗著自己的修行,是否有內在轉化的經驗,及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固著思考方式。
  病房中每個病人的宗教信仰不同,法師如何與不同宗教的病人,建立良好關係。「同事攝」就是我的法寶。意思是說:陪伴病人做他們歡喜的事情,但是卻要不違背良心道德的事。例如:病房中老奶奶、老爺爺、榮民伯伯很多,信仰也不一,但是打麻將的興趣卻很普遍;所以,參加他們的牌局,請他們當我的老師,教我如何看牌,也因此在牌桌上,很容易建立良好的關係。因為懂得尊重他們的信仰,而能成為很好的朋友,甚至協助他們善終,達到生死兩相安。病人們從牌桌上,證明自己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還能夠當別人的老師,也就不再認為生病是等死。

在大德病房的麻將交流活動

  常聽到病人或探病的人說:生病是因為業障深重。進入大德病房之前對「業障」的解讀,也是會認為生病是業障,健康是福報;貧窮是業障,有錢是福報;醜陋是業障,美麗是福報…等。只要世間人認為不喜歡的、不如意的、不好的,就將之稱為「業障」。所謂「業障」應該是會障礙未來生命向上或向善的意思。因為世間人認為是好的、正向的,如果無法善加守護,往往好的果報,卻又種下了不好的因,而讓未來的生命沉淪。例如:有錢人沒善加使用自己的財富,而去放縱自己的慾望,吃、喝、嫖、賭;健康的人,不做利益自己、他人之事,卻做一些不法的行為…等,這怎能會是福報呢?而生病只是過去行為的造作,所呈現的業果成熟;也就是每個人過去的身、語、意所造成;例如:熬夜、抽煙、喝酒、飲食、習慣及外在環境污染等,違背健康原則。而在病房中,我們看到很多的病人,因為在生病後,由團隊的協助,或自己的內省,才開始去尋求生命的意義,進而找到一個新的人生目標。所以說:這場病不但沒有讓病人成為障礙,反而讓病人找到希望,了解生命真正的意義。因此,如果能將不好的事情,轉化成正向的成長,這不但不是障礙,反而是逆向成長。上述種種讓我真正體會到佛陀所說:「逆增上緣」的意義。因為生病讓病人看清楚,在過去生活中所追求的,不一定是重要,而懂得向自己內心去探索、去修正,才能真正邁向平安。
  過去也會與一般人相同,聽到念佛法門,就會認為這是信仰佛教的人才會做的事。慢慢體會到「佛」的真正意思就是清淨、悅樂的人。也就是說:不會再為煩惱所繫,而且充滿慈悲與愛;因此對念佛法門,就能更廣泛的應用。所以針對不同信仰的病人來說,除了佛教的諸佛菩薩外,基督教的基督耶穌,天主教的天主等,不都是念佛法門嗎?
  因為,每個宗教的教義、法門、儀式,都不離慈悲、愛、感恩。若能依自己的信仰,而長養慈悲與感恩心,也就了解了念佛法門的真正意義了,因此而懂得尊重病人的信仰,不但不會讓病人造成困擾,也讓自己超越自我的執著。索甲仁波切對臨終關懷者叮嚀:「不要搬弄學問,不要老是想尋找高深的話說,」「你的工作不是要任何人改變信仰,而是要幫助眼前的人,接觸她自己內在力量,信心、信仰和精神…」深刻體會到仁波切的叮嚀。了解到靈性照顧者,必須先從提升照顧者的心靈開始,而不是將知識或技術,運用到臨終病人身上。存著慈悲和智慧,協助臨終者,喚醒他自己的內在資源。也了解到若能開啟自己的心,對他人付出真摯的愛與慈悲,才能協助臨終者喚醒自己本有的內在自性。
  至今我也進入這個團體滿七年了,感恩大德病房給我一個不一樣的修行環境,感恩大德團隊所有的善知識,感恩病人的示現成為我們生命的導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