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對大德醫療照護的感謝

親愛的大德病房全體人員:

    大家好! 祝願大家平安!
  時光飛逝,一轉眼,家母離開塵世已兩個多月了,對她的思念依舊,每到傍晚就不自覺想打電話給她,問她吃飽沒、和她話家常。轉念間才想起,她已經不在了。
  原本允諾再寫一篇有關家母當時住院的心情札記,適巧發生南部88水患事件,看著電視播放,淚水潸然而下,尤其是喪母家屬那種悲戚的畫面更是失控,我明白這是心裡投射作用使然,這淚水不全然是為了可憐的災民而流。但當下也慶幸家母能夠由我們子女親手送走她,更何況她是壽終正寢、順應自然罷了。比起那些罹難至今,屍骨未尋獲的悲苦災民時,就覺得家母是何其有福!自己的悲傷真的算不了什麼。
  正因如此,才覺得家母過世是平凡事件,家母與其他人的母親沒什麼兩樣,好像也沒有特別的事蹟可記述耶!
  雖然文章寫不出來!但是我們認同「不求長生不老、但求平安舒適」對待臨終病患的理念。會針對特定的對象,私下持續推廣安寧緩和醫療的觀念,讓有需求的人明瞭,原來面對死亡是可以從容不迫、無須恐懼的跨越過去;是可以由病患自己決定、自我掌控,原來死亡是可以這麼美麗的、有尊嚴的發生!
  如果安寧緩和醫療早在20年前就施行,我想就可以避免那樣的畫面!明知家父已往生(清晨4點鐘),但盡責的值班醫師仍要睡眼惺忪做急救半個小時,現在回想真替家父覺得好痛、好痛!本來護士還執意將家父雙手綁上紗布條,說是避免大體僵硬不好置入冰櫃(因要助唸),還好家母堅持不准她做,不然家父就更像是人犯的被帶走了。當年是無知不懂,但現在我們有幸參與,就更應積極推廣,讓更多病患及家屬身心獲得安頓!
  謝謝大家的愛護,從家母被溫柔呵護洗著舒服的、香香的澡時,我們為人子女的就知道我們做對了!那樣的感受讓我印象深刻,就像是自己也被那個大大的、暖暖的浴盆包圍住,因為那裡面裝滿了無數人貼心的愛,舒服到連我自己都好像全身沐浴過、睡了沉沉的一個好覺呢!
  感恩大家囉!祝身體健康!
家屬 馮○○敬上

9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