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美感記事- 30 把握人生的智者



  第一次接觸趙先生時,他拿了一本自己用電腦紀錄的治病紀錄出來,封面是一顆佈滿玫瑰花紅色的心,就如他在病房內畫的這顆紅心加上信心,一直很篤定自己一生的安排是那麼值得驕傲。也希望在往生前,能寫自己一生的回憶錄,因為時間不夠讓他無法完成,但也不覺得遺憾,他相信「只要我走過,必留下痕跡。」




  在一生中珍惜每個當下,製造最佳的環境引導孩子成長,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做了最好的安排。生病後配合醫囑,因病情惡化決定轉入大德病房做身體上症狀控制,最主要是希望自己心性成長,所以第一次遇到法師就表示:「身體交給醫師,心靈成長需要師父幫忙我。」就因為趙先生的智慧,使他在任何時刻都不覺得有所遺憾。也讓大家學習到「把握當下」就不會有遺憾。





美術療育賞析
  飽讀詩書的彭伯伯雖然說話有困難,但一談到家鄉時精神奕奕想把那裡的山光水色,用他最熟練的詩詞來形容,看到彭伯伯思考著不到一會兒功夫,就信手拈來寫出他的思鄉情懷,句句滿腔的熱忱,打動著我們如同身歷其境,從大陸來的孫女看到彭伯伯開心地重拾回寫書法的樂趣,覺得對病人很有意義。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