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完美道別-阿媽再見

■大德安寧病房病友家屬/李開敏
 
本文作者李開敏老師
感恩:阿媽引領我們進入禪修禪行
  99年五月,向來獨立體健的婆婆竟因腹脹發現腹水,一開始就診斷罹癌晚期,外子仁輝心情沉重,我也深覺苦悶。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科院曾端真院長開會時,她邀約我去她主辦的一場由美國禪師兼腦神經科醫師Austin (「禪與腦」的作者) 的演講,我正心力交瘁,想想去充電也好。未料當場口譯有狀況,臨時要我上台代打。一打竟打出我入禪門的美妙因緣。
  法鼓山校長後續又邀該師十一月再度來台,仍邀我擔任口譯,我是五十多年的天主教徒,既不懂佛,更不懂禪。心想第一次臨時隨便代翻,第二次要認真準備,做點功課,畢竟是數百人的大場合,看了Austin醫師的書,又看不懂。未料整脊時,隨口提出想體驗打坐,整脊的何師兄說跟隨一位師父很慈悲,立刻約了同門師姐、老師來我家分享,當場決定入門。
  禪定靜坐早已是全球維護身心靈健康公認的趨勢,因阿媽的病,我竟就這樣開展了這條追隨妙禪師父以開悟見性法門,帶領弟子修行的奇妙旅程。
  其實法鼓山中英俱佳,佛理通達的師資不乏其人,怎麼讓我這門外漢參了一角呢?人生因緣合和,阿媽是真正的牽線人呢!1009月小女見我改變,執著少了,生活中的難處放得快,不那麼受制於境,過著更親近天主、更心安心定喜悅的日子,便在疼她如己出的何師兄接引下入門。1015月,仁輝看一向硬朗的婆婆,病情復發身心煩擾不安,孝順的他為了母親身心安頓,病情改善,也入了門。畢竟生死的功課非一般!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惟謙卑修心開了智慧,才得解脫。

安定:即使走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阿媽抗病兩年多,歷經手術化療,去年十月復發,一直徘徊在繼續忍受化療或轉為非積極的緩和療法。阿媽向來自主,我們也佩服她一路對自己病況掌握的一清二楚。後因化療副作用全身發癢難受,又查不出的感染發燒,於六月入院治療,出院一個月後,又因腹脹難過,終於決定在七月底進住北榮大德病房。也在那見識到無微不至的末期安寧照護。阿媽感懷醫護悉心做子女也無法做到的清潔排泄處理,動輒一個多小時,又提供各種輔助療法:芳療按摩、紅外線、藝術治療等;入院很快就捐了兩萬給大德基金會;又感謝志工每日探訪送養生湯,也贊助食材。阿媽的知恩感恩是家族的典範。
  八月十三日晚,剛工作完畢,仁輝來電說阿媽進入彌留,趕到病房,護理師告知血氧下降,意識漸模糊,表示生命跡象在掉,以此觀之約有數日的時間。但她說阿媽很有福氣,因為很多病人在這階段現出害怕的心情,阿媽很平安;也一直保持清楚表達意願的能力。
  我因多次陪伴親人往生,明白善終與善別的重要,曾帶兩本書給兄姐們,更常常提醒仁輝要道別: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即使知道,行得出來仍須莫大勇氣。
  一晚小女彭博帶著吉他,獨自在病榻唱奶奶愛聽的歌,感恩奶奶的照顧,更清楚分享了佛理,指出人身活不過百,靈性卻無量壽,我們的修行就是希望帶靈性回家,希望奶奶放寬心,再來時記得修行。彭博說奶奶聽了回答:「等病好也來禪修。」一個剛大學畢業的孩子,面對死
亡,無有畏懼,而有信有望有愛,令人感恩。
  九月二日,長女隽音臨時決定自美返台三天探望奶奶,果然她完成心願,送了奶奶一程。她最後在奶奶嚥氣時在耳邊說:「奶奶是最棒的奶奶,我愛妳,感謝妳讓我陪到最後。」九月四日,我們一家送她上飛機,隽音說原來死亡可以不沉重不可怕,如實自在的面對。對禪行帶來的定與正量,感悟很深。
  其實阿媽在阿爸過世後,就立即買妥生命契約,自己打理後事安排,因當時感到突然措手不及,不捨家人忙亂,決定不假人手自己搞定。記得阿媽笑說:「便宜你們小孩了!」日後我認識的一個老人教育機構在拍健康老人影集,有關生死課題部份,我推薦阿媽做代言,阿媽也上鏡頭以身示範,真是我們的驕傲。

阿媽(右3)與家人同聚至戶外散心
沐浴:水的療癒和久遠前的回憶
  八月十七,我們在病房,阿媽已無力下床,護理師說來洗個澎澎吧!安寧病房有一台百萬的洗澡機,二姐和我把阿媽推到熱烘烘的洗澡間,玫瑰澡鹽的香氣彌漫空中,我們邊談笑邊洗,全程阿媽握住我的左手腕,回房時我感到病房冷氣涼,怕包著布巾的阿媽受涼。當晚就作了個夢,內容全不記得,醒來只記得一件桃紅的浴袍,百思不解,終於想到是想為阿媽預備的袍,護著保暖。
  又想到兩個女兒坐月子時都是阿媽洗的澡,生大女兒時,公婆遠渡重洋到紐澤西幫我做月子,當時我剖腹產完,在病房喝到仁輝送來人間最美味的雞湯,就是下飛機不久的婆婆蒸的。生老二時住榮總宿舍,阿媽每早從花園新城搭車北上,為我煮桂圓茶,再把小彭博洗好,從小我一再提醒兩個女兒,勿忘爺爺奶奶的恩情。
  病房中我向護士推舉阿媽是最為家小付出的長輩,出錢又出力,做什麼都不計成本。阿媽很驕傲地說洗了六個娃娃,只有長孫遠在法國沒洗到。這話題又繼續擴大,包括大姐的阿寧、二姐的維懿高中畢業後,由二老帶到美國出遊,由美國大舅接應,這樣的長輩對孫兒疼愛有加,也一一付諸行動,真是子孫的福氣。

陰影:生命中的陰影 盼已放下釋懷
  阿媽的堅強獨立外表下,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孤寂。數年前阿媽還沒病,因為牙齒不適,奔波修補又影響進食,心情一度低落,常和我提活得無奈,好像吃也好不吃也好,我們都最怕阿媽停止打牌或唱歌或唸佛,孩子們上班忙,分別陪伴時阿媽又會興緻缺缺,急於趕小孩回家,大家也覺無力,過年邀來家中住,阿媽也不習慣。老來獨居的挑戰超過我們所能想像!
  此次病中問阿媽一生酸甜苦辣,如何看待?阿媽說當然是苦多甜少。我當時有些意外,這麼多年,大家最看好阿爸阿媽的退休生涯,花園新城二老運動出遊,過著寫意的生活,彭博念淡江大學時和奶奶住過些天,知道奶奶見多識廣,一直和爺爺行跡天涯。原來阿媽心中仍埋藏幼時父母外出,照顧者(小祖母)嚴苛對待,卻要一肩扛起護育妹妹的孤寂艱辛! 病中困臥病榻,有一次呻吟:「怎麼這樣整我呀!」控訴的是生命中無情的因果吧!
  無助的我們,只有握她手、撫她額,為她按摩雙腿,舒緩腫脹。誠心的說:「阿媽,辛苦了!」

所有人生都不免酸甜參半,光影交織!
  八月最後一個週日,我在阿媽臉上看到返璞歸真的童顏,一早她不斷伸出胳臂說:「123,789」面帶微笑,我說:「阿媽,妳在作運動呦!」她開心地笑。那天新上工的看護,大喇喇地問:「奶奶,十二點了,吃什麼?」阿媽微笑搖頭,看護說:「喝白開水就飽啦!奶奶好可愛。」仁輝說一位護理師叫阿媽:「大寶貝」,阿媽笑容燦爛!或許阿媽心中一直渴望的就是這份無憂無慮被疼愛呵護的感受!

圓滿:心願完成 無怨無憾
  入院不久,常聽其他病房傳出吵鬧聲,久病無孝子孝孫,有時是哀號聲或哭泣聲,阿媽的房間則是有歌聲笑聲。彭博把奶奶的錄音機帶來放,每天各個孩子帶的水果、甜點供應無缺,大姐跑南門市場買雞燉湯,再由竹東拎來,仁輝說很有阿媽的味道。二姐熬粥,仁輝煮魚湯,幾次返台的阿哥笑咪咪說水果多到要開店了。住院期間,過了阿媽、大姐和仁輝三人的生日。下午茶時間一到,各自就位,一回阿媽聞到咖啡香,我們就做成了小冰塊給阿媽潤嘴,還有新鮮橘子及桑椹做的不同口味。到後面幾天,阿媽仍能津津有味地享受幾粒葡萄或幾口西瓜汁。我對阿媽說醫生都說妳福氣好,阿媽說:「是呀!兒子女兒媳婦這麼孝順,我死而無憾。」
  阿媽的同鄉摯親,遍佈新城潤福,老友在答錄機的留言問候,聞之動容,潤福護理長來訪,阿媽執她之手,逐一問候館中的老友近況,這讓我想到公公在世,和仁輝公司出遊溪頭,回來公公坦言:「和你們不好玩,和老人好玩多了!」老友的相知相惜,從早到晚的相伴,滋味深長呀!
  阿媽一直有個願望,要再見到兩年多前為她開刀的趙副院長,沒想到8/13 起到9/3阿媽往生,趙副院長一共來探望七次,第三次阿媽問:我還能開刀嗎? 他回答:「可以呀!但幫不到妳,因為還會再長,重要的是和腫瘤共處。」短短數句,展露慈悲心智慧心。最後一天早上,他來看阿媽,只說了一句:「平平安安」 ,也對在旁子女說和阿媽有緣,還把我寫在紙上禪行者的宏願用手機拍了下來。以醫院主管之忙,看診都在百人以上,他抽出七次來訪,甚至送行,誠意可感。有副院長送行,阿媽也真了了心願!

道別:
  最後一週,我感冒數日咳嗽失聲,不敢去探阿媽,九月二日晚,連著兩天口譯完,知道阿媽狀況不佳,仁輝已多日睡在醫院,晚餐後到了病房,阿媽已不能言語,我向阿媽報到,說我是開敏,阿媽揚了眉,嘴角上揚,緩緩動了頭,和我親切打招呼。我跟阿媽說我和93歲老母都感冒多日,娘家媽媽姐姐都問候她。謝謝她把我們照顧得那麼好,子孫都心懷感恩,也如她一般獨立能幹。到最後擺脫了病痛病體,靈性就大解脫大自由大自在了。阿媽一生堅強自主,阿媽一生大圓滿,醫生護士都稱羡。我們修行阿媽無須牽掛。阿媽是如來(天主)的大寶貝,放心地跟著去。當時啞著嗓,結束時哼了整首催眠曲,那是我向阿媽最後的道別。

趙副院長(左)親至病房探視阿媽


編者按:經家屬同意,病人照片免模糊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