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養生小米菇菇火鍋 免疫提昇清熱健胃

■臺北醫學大學 教授 楊玲玲博士設計

材料:
小米一杯、番茄汁一瓶(350ml)、高山高麗菜、山茼蒿、甜玉米、胡蘿蔔、山豬肉、金針、黑木耳、白木耳、香菇、猴頭菇、杏鮑菇、秀珍菇、草菇、洋菇、阿里山豆腐、醬油、香麻油、蔥半斤、大蒜、鳳梨。

高湯:
(1) 小米一杯洗幹淨,加入水,用果汁機打成漿。
(2) 鍋中加水6杯煮沸後,徐徐加入小米,煮成米漿狀,加入番茄汁混 煮沸後,放入燜燒鍋中燜煮做成高湯待用。

火鍋料:
(1) 蔬菜洗淨用手撕成片,蔥切段,玉米切成塊,胡蘿蔔切塊。
(2) 黑木耳洗淨澓水(泡在水裏),白木耳洗淨,即可老期待用。
(3) 山豬肉選梅花肉或裏脊肉切片。
(4) 各種菇類洗淨待用。金針洗淨打結。豆腐切塊。

沾醬:
(5)鳳梨+大蒜+醬油+香麻油(果汁機打)
(6)蘿蔔削皮,磨成泥,加入醬油、香油及蔥花。

說明:

原住民村落位居高山及溫低濕高地區,適合菇類生長。在阿裏山及南投縣均有豐富之菇類。菇類含有豐富的多醣體,由現代藥理學之研究,已知其具有促進抗體之產生,提升免疫力以改善體質的功效,同時具有防癌作用。一般吃火鍋較易上火,造成胃部負擔,而消化不良,因此本火鍋之特色選用小米之清熱消渴,和番茄汁含有茄紅素之防癌配合,是一道不渴、不燥及幫助消化值好湯底。高麗菜含有治療胃潰瘍之Cabagine可保護胃,並選用茼蒿含有豐富維他命C、礦物質。沾料上鳳梨酵素配合大蒜之抗菌、防癌、提升免疫,若想要淡口味者則使用消食退火消渴的白蘿蔔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