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美感紀事- 32天倫之樂



  初踏入病房,空氣中即瀰漫一股和樂的氣氛;劉伯伯雖戴著氧氣微微地喘著,但一家人親切且帶著笑容與我們問候,讓我們順利的進入主題。
  劉伯伯,典型的老兵勤儉刻苦就為撐起一個家,為了妻兒,再苦也熬過去。當伯伯開始動筆描繪心中美好景象時,那知足感恩、樂觀開朗的個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年輕時全家最期待的就是假日的到來,大夥兒帶著簡便的行囊到附近的池塘釣魚;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釣魚讓家人更靠近。劉伯伯說:「哪會真的釣到幾條魚,小孩在旁玩得不亦樂乎,蹦蹦跳跳地,一會兒跑來摸摸釣竿,一會兒丟個石子兒看看水波,魚早就變成頑皮豹溜掉了。」家人在伯伯描述的同時全都笑的合不攏嘴,一家人就在這笑聲伴著喘氣,與夾雜著些許的咳嗽聲中,重溫天倫之樂。







美術療育賞析
劉伯伯與女兒一起回想到,孩子小時候教他們畫魚,劉伯伯於是又順手拿起筆自由自在的塗鴉,女兒入神地欣賞著,場景好像穿越時空跳回三十年前,幼小的女兒依偎在爸爸身旁,以崇拜的眼光看著父親有著魔法般的彩筆,因為魚畫得不理想,乾脆編出魚變成頑皮豹的奇想,讓孩子們哈哈大笑。劉伯伯幽默的人生觀,讓他對生老病死有更多看法的分享,後來他安心地向家人交代後事。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