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美感紀事-46觀音山的夕陽





  何奶奶是一位溫煦有禮的長者,柔弱的外表下卻有著大時代磨難後的堅毅。奶奶年輕時便從軍報國,歷經戰亂與喪夫等種種打擊,仍然堅強將孩子帶大完成責任。

  住院期間,奶奶因為所住的病房可以看到觀音山的夕陽,而感到分外的開心與溫暖,也因奶奶常保有這份喜悅之心,所以當我們將彩筆交到她的手上時,奶奶毫不猶豫的畫下她心中的這份美好。
  奶奶與女兒互動極佳,常聊到那個時代的艱困,持家的不易,女兒疼惜母親的辛苦而不捨的流下淚來,彷彿往事歷歷在目。
  感謝奶奶與我們分享她精采的人生,如今每當看到觀音山的夕陽,就會想到她那溫暖的微笑,像夕陽一樣溫暖我們的心。



美術療育賞析
何奶奶用藍色的筆畫出一幅廣闊的湖水,形容自己在湖面上正安靜地乘著小舟,她凝視著畫面,用慈祥的聲音告訴我們心中的寧靜。每當她想起兒孫時,溫暖之感油然而生,此時她便運用不同的顏色畫下每個人的樣子,讓這樣的感覺刻劃在心中。由於她住的病房能看到觀音山的夕陽,表示這樣的景象真絢麗,於是興緻一來用橘黃色代表夕陽與粉紅色的觀音山相互輝映,後來又補畫上幾隻小鳥,正在飛向自由的天空,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補捉人間的美好。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二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