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亮亮的故事

大德安寧病房共照護理師 / 楊琪

拔管前慶生合照
    當我看到會診單上面寫著:「30歲男性,患有神經纖維瘤,自幼稚園開始即因神經纖維瘤之故,陸續手術與至各醫院做復健治療。此次於兩週前右頸處長出纖維瘤且迅速擴大,大於5公分的腫瘤已壓迫氣管導致呼吸費力,目前放置呼吸管,病人意識清楚,希望安寧共同照護小組協助撤除維生醫療。」

    我去病房看他,亮亮是他的名字,猶如他的名字般帥氣、英挺的外表,但因疾病的關係,他的身體狀況比實際年齡大了20歲。第一次見面我向他介紹完我自己後,問了一句「最近最困擾你的是甚麼?」只見亮亮的眼淚從眼眶滑落,他用寫的告訴我:
   「我現在連自己翻身的能力都沒有,我需要別人幫忙翻身、擦澡,我知道我的時間不多了,我不想一直插著管子,也不要拖累家人,讓我好好走了吧!」
   「我不害怕,我已經預備好。」
   「我有愛我的爸媽,我也談過戀愛,而且我也有我好喜歡的工作,我好滿足!」

作者(右二)與病人拔管後開心合照
    會談完後,才瞭解亮亮不擔心死亡,因從幼稚園開始已歷經無數次的手術,但他最害怕自己往後的人生變成臥床人生,他無法承受也不想承受這種折磨與沒有尊嚴的生活。當初會願意接受置放呼吸管,是為了讓媽媽放心,現在家人都預備好了。
   
    後來,我邀請亮亮的家人與他一同討論,如何讓亮亮在即將面臨人生最後一刻時,沒有痛苦,了無遺憾。亮亮說:
   「我希望我能在睡夢中往生,沒有疼痛,不受呼吸喘的折磨。我希望能夠自然的往生,如果心臟停止、呼吸停止時,就讓我用最自然的方式離開,不要遭受插管、電擊、壓胸的痛苦。」

    經過會談後,我讓亮亮規畫自己想做的事,讓他的好朋友都來看他,並討論往生時他想穿的衣服與撤管的日期。在亮亮撤除維生醫療的前一晚,身為電腦動畫師的他,看了他自己曾經製作的動畫影片。
 
    還記得當時亮亮撤除維生醫療後,他突然眼睛張開,用唇語說出「謝謝」,並隨即失去意識,就像他自己的規劃,沒有痛苦、了無遺憾的在家人的祝福及陪伴下在睡夢中往生。


    身為安寧共照護理師在臨床護理工作已多年的我,亮亮的故事無疑正符合了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理念-「善終,是您可以選擇的,在最困難的時刻多份溫暖與關懷,讓病痛少一些,讓安多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