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美感紀事-69與病苦握手的法師


  秀姐剛住進病房時,已非常消瘦,但仍可下床坐便盆椅。不久,秀姐戲稱的小徒弟(腫瘤)愈來愈多,淋巴水腫已侵襲至下半身,讓她毫無知覺,但令人感動的是,秀姐的情緒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仍可與大夥兒談天說地,甚至當其「上師」來時,還可居間翻譯,方便團隊請益。
  
  秀姐不排斥任何接近她的人,連同她的兩位出家姐姐也都和同仁互動良好。身體的苦並不讓她擔心,她仍時時努力策發她自己的菩提心,連同所描繪的觀音像亦圓潤明亮,讓人生起崇敬嚮往之心。

  入住病房的這段期間,秀姐剃度出家,法號「慈渡」。人如其名,親切有禮,身旁的醫護團隊和其他有緣相聚的人,無不歡喜與她親近,有如一扇打開的窗,牽動眾人心的互動與交流。

【美術療育賞析】
  秀姐一直不想讓自己昏沈,所以在有體力時,會念佛、做功課和參與活動,想用意志力來安撫這病痛的身體,每次互動時讓我們感受到她正用心靈在款待我們。她的作品因信仰虔誠,內容涵蓋觀音、蓮花與西藏曼陀羅的繪畫,記錄著她點點滴滴的心情與依歸,其中曼陀羅繪畫裡有許多交錯的線條,交織出人生的酸甜苦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