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樂齡餐輕鬆做~洋蔥篇

■編輯部

  老年人比較容易常這裡痛那裡痛,生洋蔥裡面含有大蒜素,能夠殺菌、抗菌,對老人家是很好的。生洋蔥味道是有些刺激,烹飪後就不嗆辣,反而有清甜的味道;煮熟了的洋蔥,會提升免疫。不管在國內或國外,洋蔥都是非常被推薦的好食材,美國癌症研究所發現,洋蔥對胃癌的發生率是有下降作用的,很多的實驗證實洋蔥能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降低血壓、預防血塊的凝結。
  
  從治感冒到治香港腳,洋蔥都有一定的效用在。以感冒來說,因為生吃洋蔥的辛辣可以怯寒。至於治療香港腳,利用的是洋蔥的辛辣去抗菌,用煮的再去泡是不行的。先將洋蔥打汁,把腳泡在汁裡面,或者是切碎放在布袋或絲襪裡,可以在香港腳的患處,敷一敷,擦一擦。

  有人擔心吃完洋蔥以後會口臭,其實可用洋芫荽的汁漱口,或喝檸檬汁、蜂蜜汁,洋蔥的味道就能沖淡掉。切洋蔥的時候,不少人都會流淚,如果洋蔥先放在冰箱裡冰一下,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下面這幾道洋蔥家常料理都很輕鬆容易做。

●洋蔥沙拉
  把洋蔥剝開以後,切成一環一環的泡在水裡,用意在降低它的刺激性,如果老人家可接受洋蔥的嗆辣就可以直接生食。在吃的時候可以淋一點白醋或是泡一下。
  
  若是感冒的時候吃,還需要補強點維他命C,就加一點檸檬切片,然後加一點點糖拌一拌;想吃鹹味可加點醬油,雖然入口還有一點點辛辣,但還滿好吃的。

●洋蔥的壽喜燒sukiyaki
  將洋蔥切絲稍微炒一下,放蒟蒻一起炒,因為蒟蒻纖維質比較高,最後再依個人喜好加入牛肉、羊肉等肉類,再加點糖跟醬油,量不要太多;撒點蔥花,再拌炒一下,就很好吃了。我個人是會再撒些枸杞,一起拌一下來增加口感和提味。

●洋蔥紅燒豆腐
  豆腐稍微先煎一下,洋蔥切絲炒香,加一些個人喜歡的菇類、再放點枸杞或剝開去核的紅棗一起拌炒,加點顏色,成品有些類似加料版的鐵板豆腐,但口感更清爽。

●洋蔥尾冬骨湯
  洋蔥切小丁,加少油脂的排骨,譬如說尾冬骨。我會用尾冬骨是因為尾巴會不停的甩動,口感是比較好的。再加幾塊玉米,玉米不會讓湯變濃濁,而且玉米味道自然清甜,紅色的話最簡單就是用胡蘿蔔切絲,最後加幾片高麗菜切絲,老人家會比較好吃好消化。

  尾冬骨、玉米塊先燉好做成高湯,其餘的蔬菜加進去後,可放進電鍋一起蒸,出來的湯頭很清爽,食材顏色也漂亮。

  吃素的朋友可不用尾冬骨,年紀很大的老人家,可以將這幾樣蔬菜加山藥或馬鈴薯先煮熟,再一起放進果汁機打成泥,對腸躁症很好。如果擔心缺少維他命B群,可以加些糙米下去煮,或是直接倒玉露下去一起蒸都可以。

●洋蔥味噌湯
  洋蔥可以多一點切絲,一小塊的白蘿蔔也切絲,放進鮭魚頭一起先下去熬,熬出洋蔥甜味後,加入切丁豆腐、少許嫩海帶芽,味噌跟水一起調溶備用。

  等湯煮大開,再把味噌水倒進去攪拌,起鍋前撒把蔥花,因為味噌本身就有鹹味,所以完全都不要加鹽。一鍋原汁原味的美食,會讓老人家胃口大開。

●生洋蔥拌鮪魚罐頭
  洋蔥切絲泡水後,把水擠掉洋蔥會變軟,多數老人家比較喜歡這樣「溫和」的生洋蔥,然後就可以開罐鮪魚罐頭拌一拌,塗土司麵包或做搭配各種口味的三明治。


(轉載自楊玲玲教授"幸福餐飲"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