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小王子

■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共照護理師/楊婉伶

「完全房室中膈缺損」是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不到2歲的小王子~冠嶂,因罹此病症入院接受開心手術,術後因肺水腫病況變化,施予急救與置入葉克膜維生後,2週後病況仍不見好轉,原團隊即予會診安寧共照療護。

小王子的媽媽分享冠嶂手術前的影片,心中滿是不捨,並表示希望冠嶂能自然平安往生,心願是能再抱抱孩子,也希望能留些紀念物如手印、手膜、頭髮……。隔日再與小王子的爸爸會談,這對年輕的夫妻有著同樣的想法,想在生命中留下冠嶂的影子,也希望未來的弟弟或妹妹有哥哥的紀念物。

小王子小小的心臟漸漸失去了力量,因時間緊迫,想到「琉璃灌漿的手模」是個不小的工程,醫療團隊沒曾做過,還擔心是否會弄傷小王子,幸運的是我在兒科團隊的引薦下,認識也曾是小病人家屬的賴爸爸,賴爸爸前一天先來看看小王子的病況,隔日馬上手作取模的紙盒。取膜過程時間的拿捏,細膩的手法,我想小王子的狀況也勾起了賴爸爸心中對小天使的慟,但「慟」連結的是滿滿的愛,是一個病童父母對其他病家同感、同理的愛。賴爸爸連夜送到外縣市請廠商灌漿,成形後那晶瑩剔透的小手小腳,賴媽媽還用心的包裝,當我把這獨一無二的紀念品交給小王子爸爸時,小王子已悄悄的踏上星球之旅。

真的很喜歡由法國作家安東尼‧聖修伯里所寫的「小王子」書中的一段話:如果你愛著一朵盛開在浩瀚星海裡的花,那麼,當你抬頭仰望繁星時,便會感到心滿意足。愛是永恆也能昇華的情感,或許小王子也在遙遠的星空看著我們微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