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美感紀事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 服務內容:
    1. 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 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 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72 青青菜園

素樸、井然有序的菜圃,多樣豐實的在劉先生筆下一一呈現,真的是畫如其人。 看著劉先生專心作畫的身影,彷彿有一種力量讓他忘了身體的不適,只專注完成眼前的作品。自從劉先生罹癌後決定北上治療,即未再回到熟悉的鄉下,一連串密集的療程讓他體力實不堪負荷,更別說回家要坐2 至3小時的車程了。
那一天下午, 藉著畫紙彩筆,劉先生帶領我們走入他的菜園,並一一介紹園裡的青菜、瓜果。這時劉先生跳脫了病人的角色,搖身一變又回到與天地為伍的業餘農夫,讓我們雖處在醫院,卻嗅到了青草泥土的芳香,心中是好奇也是歡喜。虔誠祝福他在另一個世界,仍能繼續擁有豐碩的果實。

美術療育賞析
劉先生因身體的變化而焦慮不安,太太希望他能 放寬心胸,透過專注繪畫而暫時忘卻苦惱,劉先 生也很願意描繪觀音像祝福大家,雖然一天一天 越感昏沈,但還是努力創作自己心裡的一畝田, 他用素人畫家的樸實手法,畫出每一個親手栽種 過的蔬果,讓我們感受到心裡的美比視覺的美更 令人感動。

73 祝福家人

單身的孫姐,個性獨立自主,在生病 後,弟弟夫妻倆為專心照顧她,分 別毅然辭掉工作,他們對孫姐不離不棄,只希 望能讓她專心 養病。

手巧的孫 姐懷有一身編 織的好手藝, 在住院期間, 常見她專注的 在編織中國結,一個 又一個,問她要送給 誰?她笑著說要分 送親友,做為紀念 。
弟弟因先前意 外受傷,導致一眼 失明,弟妹又為了 照顧她而身心俱疲 ,孫姐看在眼裡真 是百感交集,感觸猶深。一日,在眾人圍繞下 不自禁寫下「弟弟妹妹身體愈來愈好,精神愉 快。」相信這就是她內心的寫照與期盼。
美術療育賞析
孫姐知道自己容易將擔心掛在嘴邊,若想太多就 無法好眠,所以在互動中便談起她生命中最重要 的人,孫姐將擔心轉化成關心,並將之寫下來產 生正面的力量。有了這樣的經驗後,孫姐馬上選 了綠色的筆,畫個輕鬆的笑容提醒自己。孫姐在 心情小冊裡有一個抒發的出口,陸續寫下她心中 能祝福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