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安寧緩和護理十年有感

護理部副主任/汪 蘋

    安寧緩和醫療發展主要是滿足「人」在病程中的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的需求,並統整醫師、護理、社工心理、牧靈、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藝術等相關專業領域的照護。安寧療護根植台灣已近20餘年,在安寧照護團隊中,護理人員人數最多,守護病人與家屬的時間最長,秉持用心感受、用口溝通、用手去做,尊重生命並讚賞每一個生命的價值,「沒有終點的關懷,只願生死兩相安」,協助病人及家屬勇敢面對生命的歷程。本院大德病房成立之初聚湧志同道合的安寧緩和護理夥伴,發展與傳承安寧緩和護理專業,促進安寧緩和之實務與個人成長,並提升安寧緩和病人及家屬的照護品質為宗旨。



   本院大德病房啟用十年,在有限的床位及硬體設備下,輔以豐富的人性化護理及關懷,照護2664戶病家,也打響本院安寧緩和護理的口碑。護理部對安寧緩和護理人才培育除循序漸進的臨床進階教育規劃外,為能滿足更多病人及家屬的需求,規劃培育安寧緩和照護種籽護理師,配合衛生署安寧緩和共同照護網政策,推展一般病房病人之安寧緩和照護,輔以去年底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之成立,凝聚安寧護理人的專業能量,冀望藉由團隊的護理夥伴共同努力下,引領社會大眾明瞭安寧緩和護理的真善美,在安寧緩和醫療之國際護理專業展現熱力與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