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創刊詞

台北榮總院長/李良雄

泰戈爾說:「死亡像出生一樣,都是屬於生命的,正如走路需要提起腳來;但也需要放下腳去」故知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之路,這位印度諾貝爾獎得主期勉我們「讓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


然而,讓無法治癒的末期病患能無痛苦而有尊嚴的善終,需要各醫療護理專業人員及社工師、心理師、美術治療師、宗教師、志工及其它種種專業人員不斷吸取新知,相互協調以完成這項神聖使命。本院自86年起,建立大德病房以來服務近三千病患,絕大多數病患的生活品質均能獲得提昇;身心靈的需要能被滿足而遺志能被達成,而讓家屬感到安慰。


鑑於國內癌末病患眾多,除了住院與居家護裡外,目前本院更推廣共同照護,讓無法入大德病房的病患也能得到安寧照護之嘉惠。


安寧緩和療護是一種高人工、高科技的人性化服務。所投入的成本雖經健保給付仍入不敷出,台北榮總仍本著視病猶親的宗旨,蓽路藍縷建立大德病房至今即將邁入第十年,期望社會賢達不吝賜教與持續不斷的護持這項人道醫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