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獻給流經大德病房的生命樂章~

蔡世滋董事
■ 董事 / 蔡世滋
     一九九七年七月,台北榮民總醫院安寧病房聚足因緣,正式啟業,並以天地化育萬物之仁定名「大德」,同時開設安寧療護特別門診,期許提昇終末照護品質,莊嚴生命。是年九月開辦居家安寧療護,銜接門、住診作業。嗣於二○○三年六月,以歷年彙集之愛心與善款,成立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

    邇來八稔,醫、護、社工、靈性關懷、藝術療育及志工共同挹注的團隊,夜以繼日運作,以契合本土文化之療護模式,直接照護病患近三千,並經由共同照護計畫,擴大照護面推及於非安寧病房。惟其有一群理念相知、痌瘝在抱、悲智雙運的同仁,乃能轉動芸芸病苦,譜成累篇扣人心弦、莊嚴的生命樂章。此外,大德病房培訓專業臨床人員,提供不同學系各層級學員實、見習,產出研究報告多篇。台北榮民總醫院作為輔導會醫療機構的火車頭,吾人亦欣見高雄、台中及桃園等榮民()醫院安寧病房的賡續成立。

    雖然,囿於國人對安寧療護的認知未盡充足;晚期轉介之比例甚高;安寧療護之服務數量與實際需求差距頗大,盱衡國際安寧療護發展早邁入非癌患之照護紀元,在在顯示吾人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惟其如是,益發肯定致力安寧之積極面與必要性。

    人生旅途人來人往,一如韓愈所言:「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八年來,大德團隊同仁或有更替,安寧療護路上的每個故事,容有不同的起落,病患的苦痛與意欲,始終深深嵌入吾人的心坎。已故中國時報記者冉亮嘗謂:「生病雖苦,但因著這無數的情緣而使得生命的情境為之美好」。這些年來,病房與門診諸多勇者試煉生命的畫像,所綻放的絢爛色彩及散發的光熱,反覆牽引我們對永恆存續的關注,乃至對死亡課題的嚴肅省思,不斷豐富我們的心靈能量。感恩病患們用生命與病痛來教育我們,也因著這無數情緣,乃能成就大德之光,彰顯安寧療護的終極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