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宗教師與靈性照顧

■宗教師/釋法成

  緩和醫療照顧是由團隊照顧,目標是為了能讓病人達到善終。癌末病人隨著病情發展,每一階段有不同需求,越接近臨終,靈性照顧顯得越重要;當身體到最後階段,因為功能喪失、病情惡化、加上社會衝擊,會產生許多生死交戰的心靈課題,這些都是因為不了解人生的實相。所以,世間一切努力奮鬥,都無法使人能夠「人生無悔,生命無憾」。此時宗教師透過適當的評估與問題引導,可以啟發病人正確的見解,了解人生的意義及價值。提昇病人的靈性境界,讓病人從束縛中脫困,痛苦就會減輕,幫助病人超脫死亡的恐懼,而得以善終。
  個案是一位博士,也是一位老闆,他擁有世間最高的學位,有自己的事業,有妻子、兒子、房子、車子,在世間稱得上是人人所羨慕的對象。但是當他住進安寧病房之後,每天哭泣、害怕、恐懼,他告訴法師:自己這一生的所學、所擁有的,到現在完全不能受用;對於生死的無知,非常害怕,擔心來生墮入三惡道。經由法師的開導,讓他了解生命是隨業流轉,不斷生死相續;六道輪迴則是因為今生的所做所為來決定的,並教導他在法門上用功,加強其內在力量的提升,最後病人在安祥中往生。
  面對死亡是最艱難的考驗,然而卻蘊含著無限的希望,如何將生命的困境,轉化為智慧的泉源;如何將死亡的絕望,轉化為光明的未來;靈性照顧就是幫助病人在這方面成長。靈性照顧重在協助病人看清真正的問題,在現狀中以最適當的對策,發揮最佳的功能,往心性成長的方向努力。法師協助病人達成靈性成長,主要依據「死亡準備」和「法門學習」兩個方向。死亡準備是為病人創造有利於面對死亡的因緣,如:幫助病人完成心願,肯定生命意義,與家人道別、和解與放下。法門學習是讓病人建立方向感,對來世的希望與準備,學習在身體不適時,能安定、放鬆,讓本身具有的慈悲、感恩心昇起。
  每當一個病人在往生前後,或臨終呈現昏迷狀態時,很多的家屬或醫護人員在看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就會覺得沒有辦法再做什麼?也沒辦法再說些什麼?根據佛教說法:事實上臨終病人此時意識非常清楚,比一般健康人清楚的程度有過之而不及,唯一所欠缺的是他沒有辦法雙向溝通,沒辦法互動。此時宗教師因為了解它的意義與價值這個部分,可以單向說法與單向傳達,有正向的引導對臨終病人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一個人在面對臨終時有兩個特質:一個特質就是很危脆、很脆弱,另一個是很容易接受引導幫助。

  所以,宗教師照顧臨終者,並非只是幫助這個人安穩的度過餘生,而是照顧一個有無盡未來的生命。若能透過適當的方法,對於臨終者的意念做清淨的轉化,不僅有助於此時得以安祥捨世,甚而改變了他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