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安寧照護喚回生命尊嚴與安祥

■病患家屬/許女士

  婆婆因直腸癌而開過三次刀,第二次手術後又輔以化療及放療;然而她的身體與心情卻也每況愈下。第三次手術則因放療後造成腸沾黏而不得不再冒險開刀,因腸沾黏期間即使少量進食也會嘔吐,所以手術前後插鼻胃管那種痛和苦再加上癌細胞轉移到骨頭而產生的折磨,病人本身的痛和苦應該數十倍於家屬從旁所能體會的;即使服用強效止痛藥也只是短暫性,身體的疼痛隨時發作。除了身體的痛,精神上的折磨使她經常自怨自艾,"她拖累我們""老天為什麼不讓她早走",心靈上的折磨遠超過生理上的。這不就是典型癌症末期者的共同心聲嗎?
  在一次朋友的介紹下,我們認識了榮總二十一樓的安寧病房,經過參觀並與醫師討論後,我們覺得這是一個照顧病人生理及心理全方位的病房與觀念,同時在這裡也體諒家屬照顧的方便性與心境。雖然多數人有著" 活的進去,死的出來"的錯誤認知,然而婆婆在參觀並感受到安寧病房的環境與照顧,除了像在""的溫馨外,醫生與護士更以體諒病人的痛苦與心情為考慮,配合實際的臨床經驗取代純醫學學理為依歸。婆婆終於破除迷思與不再避諱的同意轉入安寧病房。幸運的在等了幾天後就得以轉入非常有限的床位,開啟了有別於標準醫生與病人的呆滯醫護模式。

  我婆婆在安寧病房的細心呵護照料下,卻也奇蹟似的進出該病房四次之多,其間歷經一年多的心情調養,一方面與醫生及護士建立深厚的感情,同時也讓她最後這段期間以安詳的心情面對這不可避免的天數,讓家屬也得以最長的時間陪伴與服侍在側,降低遺憾的心情,讓生命的最後一程得到人間溫暖的照顧與家屬隨時陪伴在側來走完不可改變的命運。這一切都要感謝安寧病房設置的用心與醫生護士們的愛心與奉獻才得以詮釋"最終一程的生命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