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大德心~溫情脈脈

■前大德病房護理長/林瓊玲

                                                     
  思啊、思想起…,身體是有記憶的,儘管萬事有其時移事往、萬物有其物換星移,但身體內的細胞、大大小小的血管已經注入了無數大德的點點滴滴,就這樣總是記得甚或戀戀著大德的種種切切。回首來時路,二十五年臨床護理工作後踏入了安寧療護之領域,面對諸多受到疾病侵蝕折磨、飽受苦痛的癌症末期病患,陪伴他們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與病患、家屬、團隊伙伴一起共嚐酸甜苦辣之味,共享喜怒哀樂之情。
  安寧療護每天面對著病患的是—上氣接不了下氣,一口氣快上不來的窒息感;連吞一口水都沒力氣,更別說吃飯;一兩個星期沒有大便是常事,有人已數週或月大便出不來,或已積成糞石填塞;曾有嚴重腹水腹脹的年輕女性病患說:「我生三個小孩,懷孕時肚子也沒有這麼大過,瘦成皮包骨的四肢、裹著比懷胎十個月還大的肚子,多麼不協調的搭配;擋不住的癌細胞侵蝕瀰漫至皮膚的惡性腫瘤潰瘍,一囊一囊串連成堆的腫瘤、永無癒合機會的潰爛傷口,不斷的滲出含血或膿的惡臭分泌物;有病人怕閉上眼-只因不知是否還有明天;有人祈求就此閤眼不要再張開-只因過多的折騰、有無法再撐下去之痛苦。
  病人不僅生理肉體受苦, 心理層面衝擊之大亦不在話下:面對疾病的焦慮及恐懼、面對疾病惡化的無助與失落、面對疾病不確定的憤怒與敵視、面對疾病的社會文化問題(如經濟困難、家庭照顧人力不足、中生代的困境、社會人際關係的疏離…等等)。還有靈性上的痛苦:自我尊嚴感的喪失、自我放棄、心願未了、不捨、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面對臨終及死亡的恐懼等等。
  生命原本奧妙多變與無常, 亦詮釋著癌末病患身、心、靈的錯綜複雜,病人每一丁點的變化、不適,在在都懸扣在我們的心中:「您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這是和病人及家屬間誠摯真實的對話,它解說的是-您的不舒服也是我們的不舒服,我們會努力用心的去處理,在團隊一起用心費力盡力的努力下,病人的一抹微笑、一開眉頭、一點示意的回應,就足以讓忙碌的我們欣喜雀躍!我們深知惟有誠摯的愛與關懷的照護,始能輕扣微啟到一扇緊閉許久之心門。
  過程中一樁樁的挫折、一件件困難的挑戰也從未停止過,也少不了無奈無解無人知的苦衷!畢竟,再好再高的科技亦敵不過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循環定律。畢竟,教育乃百年樹人的工作,相關安寧療護的教育: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社會大眾教育、學校教育、醫療人員專業教育等,都是一群不畏艱難推動安寧療護的先鋒者、啟蒙者、拓荒者,自始至今努力不遺餘力的執行著、奔跑爭取著、推動著安寧療護漫漫長路,箇中的辛酸委實難以言喻,明知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我們相互扶持、相互鼓勵,只因我們知道方向,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就是一份使命感的堅持。
  安寧療護猶如晚晴的微光, 照亮了在黑暗深邃幽谷中受苦受難的病患及家屬,在幽谷伴行中更照亮了我們的生命。多少個日子我佇立在大德的圓滿窗前,面對凝視著青翠或雲霧雨茫茫的觀音山,不論是湛藍的陽光或烏雲滿佈的天空,它們都是不停的在轉、在動、在變,彷彿一齣齣人生的戲,一幕幕失去的景,每一個幕落都是另一齣戲的起始。幕落了,我們的故事卻剛要開始;幕落了,生命的軌跡卻永不停息,一幕幕的溫情、一場場的感動,是如此深刻的紮在我的腦海中、印在心崁裡、更融入了生命中,生命因此而豐盈、回憶因此而美好,生命的結束如同生命的到來都需要禮讚。
  安寧療護鼻祖DrSisely Saunders之箴言:Hospice is a hard workHard towork﹒-patient﹒-family﹒-staffBut It is a good work.」這真不是一條容易的路,緬懷過去由衷的感謝,這一片原本荒蕪的園地,在大德家族的努力開墾默默耕耘下,不斷的播種翻土、萌芽接枝、到開花結果成熟落地的過程中,病人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乃家族成員重要的滋養及茁壯的能源,「獨木不成林,獨角難成戲,每一位朝夕相處胼手胝足共同打拚的伙伴,都是我生命中一份珍貴的回憶;忘不了我們共淌的淚水、共有的歡笑。讓我們一起向我們共同的生命導師-病人一鞠躬,獻上我們誠摯的感謝:「因您我們得以成長,因您我們『心懷著一份理想似暗處有了光亮』得以堅持及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