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美感記事- 19 內心珍貴的寶藏


  胡爺爺是癌症末期了,但是他的心靈卻是旺著,只要身子骨的不舒服緩和一下,他便是要傳福音、學畫畫、幫助其他人。胡爺爺的生命正在發亮,在一張圖畫紙上分別貼著他十七歲與七十歲英挺俊美的大頭相片,很有創意地表達自己一生由年輕轉為年老的過程,也親手寫下「將藝術引導給癌末者的第一步就是愛」的心得,不禁叫人百感交集,眼前虛弱病耗的容顏在先前的光陰裡也曾壯美,當時英俊挺拔的身軀到今天的時光中不曾低頭。




  美術療育的過程中,胡爺爺幾次因為病情略感不適而向主禱告,感謝主的賜予。後來,胡爺爺陸續完成的作品有「胡奶奶的畫像」、「十字架的光芒」、「飛舞中的女兒」,胡爺爺珍惜每一天來記錄他內心珍貴的寶藏與我們分享。







美術療育賞析
「夢中的吉普賽女郎」大部分以藍色的筆觸線條為主,而紅線條將畫中隱藏著一位舉手投足的人影描寫出來,在右邊胡先生紀錄自己在夢中所看到的東西,他瞇著眼睛敘述自己所見到的夢景說:好迷人的吉普賽女郎。先前他畫了太太年輕時的模樣,並且註明為「霧美人」,表示太太在他心中是永遠的美人,也是最不放心的人。但是他堅信上帝能讓心中充滿愛與喜樂,就如十字架塗上紅色一般溫暖。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