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安寧照顧點滴~天使的微笑

■安寧居家照護護理師/杜淑文

杜淑文護理師(右)、醫師與奶奶家屬合影
  有著天使一般微笑的淑香奶奶回到家已快一星期了,但是樂觀開朗的奶奶回到家中,卻沒有我們預期中的快樂。
  讓她感到悶悶不樂的原因是罹患失智症的老伴,常會不定時來叫她或搖動她的身體,使她身心備感壓力以致晚上無法好睡。奶奶因為肺癌造成的腦部轉移,致使下肢無力,日常生活均需仰賴他人照顧。女兒理所當然的承接了這樣照顧的重擔,望著奶奶的兩位女兒,麗秋姐和麗櫻姐日漸消瘦的身影而讓我感到萬般的不捨。
  回想起當時接到的第一通緊急求助電話,只因奶奶肚子痛,經評估後是便秘引起肚子脹、痛的問題,有時候病人的苦不是我們所能體會,有時真的是有苦說不出!記得當時我與麗秋姐同心協力完成灌腸挖出“黃金萬兩”的緊急任務,即時解決了她腹痛的根源。
  淑香奶奶是個愛乾淨、外表整齊、待人處世溫暖有禮貌的人,但自安寧病房回家後卻一直無法洗澡,對一向整潔如儀的她來說非常難受。所以在第一次訪視時,除了帶醫療器材外,我還帶了我的隨身“秘密武器”~ 洗頭板,除了幫奶奶來個溫暖的床上洗頭外並協助在床上洗澡,並教導姊妹倆如何協助翻身、舒適擺位、會陰沖洗、美手美足及擦澡完成等整套護理,之後我們看到了淑香奶奶露出了天使般的微笑!此時我才深刻了解到照顧病人莫過於我們這雙溫暖的手,而不是手上的那根針。
  因為兩姊妹同時要照顧失智的爺爺和行動不便的奶奶,便將兩位老人家轉至三芝的養護中心方便一起照顧,我也繼續至三芝訪視。信奉基督教的奶奶常歡喜的用“哈雷路亞”跟我們打招呼,在那一刻我終於明白聖經上所寫「喜樂的心乃良藥」的真締,因為在奶奶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證。
  最後的那幾天,奶奶開始出現四肢抽搐、發燒及意識不清的情形,大家都擔心她受苦,所以幫她注射皮下抗抽搐的藥物,但是我們心裡都明白時間到了。最後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的離開,回到上帝的身邊做個快樂的天使,帶著那一抹微笑,不再受病苦的軀體所累,自由自在翱翔天際。

奶奶舉手喊“哈雷路亞"跟我們打招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