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記事- 28 心寧返鄉



  一首詩表達心底的故鄉,一席話引導出生命的豐富;彭伯伯的下顎綴滿手術後的傷疤,但彭伯伯的手中卻記下一首美麗的詩話。「退隱重續武昌遊,心隨黃鶴思悠悠,颯颯金風上古樓,岳欄一酒鄉關淚,仙翁侍酒千秋意,新陳代謝晴川樹,開來繼往洞庭湖」詩中含意讓人有悠遊洞庭湖的感覺,在梧桐樹下乘著涼風,徐徐的暖意撫慰心頭,不由得想以茶代酒,暢談古今,教人何不乘上小舟,領略湖上的風光,與潾潾水光共舞,同湖面春風共飲。如詩如畫的畫面叫人心醉,返鄉思緒中令人神遊夢牽,彭伯伯的詩道盡數不清的時空美感,彭伯伯的病卻掩不住縷縷的心寧返鄉。




美術療育賞析
  飽讀詩書的彭伯伯雖然說話有困難,但一談到家鄉時精神奕奕想把那裡的山光水色,用他最熟練的詩詞來形容,看到彭伯伯思考著不到一會兒功夫,就信手拈來寫出他的思鄉情懷,句句滿腔的熱忱,打動著我們如同身歷其境,從大陸來的孫女看到彭伯伯開心地重拾回寫書法的樂趣,覺得對病人很有意義。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