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美感記事- 34 芒果香



   今年缺水鬧旱災,瓜果卻是破天荒的香甜,不論是西瓜、芒果、蓮霧,都像是參了糖粉甘味似的,滿口的香甜;不過都不及小時候老家院裏土生的水果。那時候也沒有刻意栽種它們,路人丟的、小孩玩的、天上飄來的種子,讓院裏水果足足有十幾種之多,土芭樂、土蓮霧、土芭蕉、土芒果熱熱鬧鬧地住在庭院,可以長到三層樓那麼高,光是土芒果就裝滿三個大水桶,熟得鼓鼓的甜汁,熟得脹脹的果實,叫人感覺到滿嘴滿手幸福的甜膩,眼睛、喉嚨、食道和胃都被滿滿庭院的水果抓住著,手掌裏分不出是爬樹的樹皮還是剛剛的果皮, 這些甜美的記憶在心裡存蕩了五十多年。



      而五十多年前的甜美一直到今天,並沒有因為病痛減一分哦?


美術療育賞析
劉女士用著秀麗的筆觸畫出小巧形狀的花果,在用色上也觀察到芒果由黃色變橙色所散發的香甜,尤其是暗褐色些許的斑點扣在薄薄的果皮上,更增添成熟的香氣,雖然只是簡單的造形與色彩,但也將水果表現的非常生動,讓我們聯想到畫家齊白石的「柿子」水墨畫,使用的是簡筆畫法,卻畫的栩栩如生令人讚賞,是他累積生活的體驗,加上深刻的觀察去經營作品,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樸實之美。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