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安寧照顧點滴~護理心 照顧情

■大德安寧病房共照護理師/楊琪
 
安寧共照護理師 楊琪
    當我看到會診單的表述 - 47歲女性,胰臟癌末期,目前有疼痛與呼吸困難症狀,希望安寧共同照顧小組協助在病房共同協助照顧病人與家屬。』如同往常我循例看到在病房的美美姐,猶如她的名字依樣有著美麗的外表,但因癌症的關係,她的身體比實際年齡大了20歲。記得第一次接觸美美姐,向她介紹完我自己後問了她一句『最近有甚麼最困擾你?』只見美美姐的眼淚不斷的從眼眶滑落,「我現在連起床、如廁,甚至連拿一杯水的力氣都沒有,我知道我時間不多了!我好害怕!」會談完後,才瞭解美美姐不擔心死亡,而是害怕死亡的過程太痛苦,她無法承受這種折磨。
    後來,我邀請她的家人與美美姐一同討論,如何讓美美姐在即將面臨最後那一刻時,沒有痛苦、了無遺憾。美美姐說:「我希望我能在睡夢中往生,沒有疼痛與呼吸喘的折磨,我希望能夠自然的往生,如果心臟停止、呼吸停止時,就讓我用自然的方式離開,不要遭受插管、電擊、壓胸的痛苦。」
    會談完後,發現美美姐的生日就快到了,醫護團隊與家人私下規畫生日派對,希望給美美姐一個驚喜。大家從規劃、聯絡、寫卡片到派對開始只用了24個小時,因為我們知道美美姐的時間已不多了。
    還記得當美美姐看到生日蛋糕,接受家人及朋友的祝福時,笑的好燦爛,用她微弱的聲音說出:「我好愛我的家人。」而且,原本一吃就吐的她,還出乎意料的吃了一小塊蛋糕居然沒有不舒服。兩天後,美美姐就像她自己預先規劃得一樣,沒有痛苦、了無遺憾的在睡夢中往生。
    另一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子宮內膜癌第四期的芬芬,當她被三家醫院的專業醫師診斷生命只剩半年時,她經歷了短暫的不接受及恐懼…等的心情後,她開始勇敢面對治療並告訴自己生命不是只有活著,而是要精彩!所以,在執行手術、化學治療的期間,她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的每一個挑戰,並同時用自己有限的體力,主動去關心病友,藉由散播愛、希望、歡笑的種子,一起面對病情,更進而成立了婦癌支持團體,號召病友關心更多的婦癌病友,讓生病的人可以感受到被支持,並樂觀的接受自己與疾病。在過程中,我感受到她旺盛的生命力,她不在意死亡,而是在意死亡前是否精采的活著,也因為這樣的信念,老天爺給了她神奇的禮物,原本被宣告只剩半年的生命,反而多活了兩年。每個人皆會面對身體的敗壞,在她接近往生的時候,她告訴我:「從我生病以後,我每天都做自己開心的事,並常懷有一顆助人與感恩的心,如果我走了,我不會遺憾。」她的精神讓我感動,我感受到她離開的那一霎那是平安與喜樂的。

    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每一位病人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環境皆大不同,讓我學習每位病人面對死亡時的獨特,可以是不願意面對或接受死亡的事實;可以是害怕死前的痛苦:可以是擔心死亡後的生命消逝:也可以是擔心死後遭受到審判。這些歷程,也讓我從中學習到如何照顧不同樣貌的末期病人,並讓我自己反思,當我面對死亡的考驗時,我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它?但我的經驗也發現一件事,當家人不再隱瞞病情,從而讓病人清楚自己的狀況後,反而家屬能與病人互相溝通、分享心情、交待後事與期待,讓病人也因安心而走的自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