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高雄榮總優質之安寧療護現況

■高雄榮總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陳如意醫師

  以「高質服務、雄心創新、榮耀生命、總歸愛心」為核心價值的高雄榮民總醫院,秉持對各階段疾病患者一致的優質療護理念,在民國87年開始安寧居家與安寧住院療護服務,持續關心癌症末期病人的醫療照護與生活品質,成為高屏地區第一家開辦安寧病房的醫學中心。目前病房容量達20床,為南部地區病床數最多的安寧病房。



        民國94年起,高榮配合國民健康局癌症診療品質提昇計畫辦理「安寧共同照護」,將安寧緩和醫療的五全照護模式延展至一般病房的癌末病人照護,希望能夠在末期病人有限存活期內,盡可能減緩其身、心、靈痛苦,使其與家人正向面對生命限度,以達到「生死兩相安」的理想。
  近幾年,高榮持續致力於安寧療護品質提昇與服務層面推廣,陸續獲得行政院「法治再造工作圈入選獎」、國民健康局「安寧病房服務品質選拔安寧獎」、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品銅獎」與「主題改善進階組潛力獎」等肯定。民國100年對於住院往生或彌留返家癌症病人的安寧療護服務涵蓋率已達61%,優於全國平均的38%。目前服務對象除了癌症末期病人外,更近一步包含運動神經元疾病、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失智症)、其他大腦變質(如嚴重腦傷、帕金森氏症等)、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如肺部纖維化疾病等)、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以及急慢性腎衰竭等非癌症的末期病人。因應高齡社會的「在地老化」政策,高榮安寧團隊與楠梓榮民自費安養中心也在輔導會的指導下,共同試辦以定期安寧居家療護訪視模式,提供榮家末期疾病住民持續性的緩和醫療服務,使其能夠舒適又自在地安養在自己熟識的環境,以得善終。

  高榮安寧緩和醫療服務方式目前包括一般病房末期病人的安寧共同照護、進階症狀控制的安寧病房、以及提供社區緩和醫療服務的安寧居家療護。住院中的末期疾病患者,可經會診方式,由安寧共同照護團隊提供相關諮詢與安排後續緩和醫療方式。對於期望持續在家安養或外院的末期病人,可掛本院家庭醫學科門診(週一至週五的上、下午5859診)與醫師討論,或以電話(07-3468105)諮詢方式了解相關訊息。 (轉載自榮光雙周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