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美感記事- 44 遊子心


  常言道,青春的可貴在於赤子之心,這句話用來形容蔡美眉一點都不為過,聽她說話、看她畫畫,你就會明白。


  入住大德病房後,與法師懇談並皈依為佛弟子後,「做功課」成為她每日作息之一,即便有時因病昏沉想睡,但她告訴我們既使在睡夢中也會念佛。問她在異鄉的精神支柱是什麼?她總會爽朗的答道:「阿彌陀佛啊!」 
 對遠離家鄉又有病在身的遊子來說,家和親人最令其緬懷不已,因那兒有她兒時的天倫之樂,一草一木、一屋一瓦都記錄著她的回憶。在美育老師的善誘下,她一筆筆畫出家中的擺設,從她望向遠方的眼神,我們知道,她真的回到家神遊一趟了!




美術療育賞析
蔡美眉性情開朗、樸實,回想第一次收到的深刻禮物,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電子手錶,但看她繪圖時的表情,總帶著微笑與用心,能感受到這禮物對她的重要。當描繪菩薩像時更是如此,完成後寫下「慈悲」的感想。蔡美眉因離家遙遠無法回去,藉著作品回憶起她緬甸的家,畫中家裡的擺設依然歷歷在目,雖然無法常與家人相聚但能體諒,蔡美眉總是將家人的美好放在心中,因此距離就不再是問題了。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二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