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勇敢

■大德安寧病房病友家屬 / 沈名姿女士

  勇敢,是我們陪伴親愛的媽媽一起面對腦瘤疾病及死亡這個人生重要的課題。
  離別,是親人永遠的不捨。因為我們的媽咪是我一生最摯愛的人,是她將我們這群子女帶到這個世界來學習做人的一切道理,血緣情深,叫我們怎能不心懷感恩她的含辛茹苦與教養照顧。



  「媽咪,您要勇敢喔…。」當媽媽得知自己腦中腫瘤正在影響她的健康時,毅然決然放棄侵入性醫療的決定,讓心中萬般不捨的我強忍滿懷悲痛,輕輕地跟她說:「媽咪,您要勇敢喔…。」因為腦瘤的後續發展跟影響,將是我們身為她的家人在陪她這最後一段人生路途必須面對的課題,它,真得需要「勇氣」,更需要「勇敢」!
  上蒼悄悄關上了媽媽的生命之窗,但媽媽卻為我們開啟了生命得以延續的智慧之窗。而親情的凝聚更是媽媽留給我們的珍貴禮物,學會勇敢,是母親送給我們的最寶貴生命課題。
  感恩上蒼的憐惜,媽媽的腦瘤在臺北榮總醫師的確認下,它是屬於淋巴瘤,所以腫瘤後續的擴散,慶幸是不會引發疼痛的症狀。媽媽在安寧病房辭世前沉睡安祥,一直都有家人陪伴身旁是我們給媽媽最後的安心,我們都珍惜最後與媽媽相處的機會,珍惜著媽媽能夠多留下來與我們相聚的時日。
  媽媽,感謝您帶我們來到這個人世間,有機會來學習「做人」的道理,您也將我們教育得很好。您是位盡責的好母親,更是一位認真活出自己人生的女性,我們疼惜您,更不捨您的辛勞。
雖然人生總不免有生老病死的交替輪迴,我們深信您是乘願再來與我們再一世的相處。
  「好!」我親愛的媽咪即便身處腦瘤後續的擴散中,卻總是這樣回應著我。我,內心鳴泣,眼中含淚,比媽咪還不夠勇敢,忍不住淚水低泣,也總是引來媽咪關愛的眼神:「女兒啊!妳怎麼哭了?不要哭啊!」
  媽媽的一生辛苦努力,縱然際遇也許艱難,卻一直都是最勇往直前的堅強女性。媽媽在發病初期接受檢查時,曾告訴我她自己曾反覆思索,為何醫生辛勞卻仍堅持自己的職責,這樣的命運課題在多年前她就已經想通了,也釋懷了。「人家呼吸一分鐘,我也呼吸一分鐘,是這樣的公平,有認真努力這樣生活的醫生,我也就無愧了。」媽咪悟得這樣的大智慧,也留給我們如此珍貴的精神支柱。
  我的母親在85歲高齡時出現了頻跌,右半身常手腳無力,從1031122日住院檢查到104424日安詳辭世的這段時間,媽媽承受腦瘤病況的影響只有短短半年。
  臺北市國泰醫院檢查診斷媽媽的腦瘤長在最麻煩的運動神經區塊,手術摘除原本就有風險,而媽媽的右腦經過檢查,發現在記憶區及語言區之前就曾經中風多年了,如此就更不適合手術了。既使想做切片確認腫瘤是否為良性?都會引發整個大中風而癱瘓,若選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都將面臨風險及身心難以承受的後遺症。
  「可以自己做決定」是人人面對自己生命最後的尊嚴,一般家屬與病人本身在心理上也許都會害怕,擔心知道疾病真實的狀況,但是,我的母親卻選擇勇敢面對,她想在知道後由自己做決定,對侵入性醫療及後續可能帶來的身心影響,她的決定是不希望沒有品質地活著,即便放棄醫療後腦瘤將帶來身體健康上的變化與承受,她仍選擇自己必須知情。
  媽媽是這樣勇敢面對自己的疾病,我們身為她的子女,明白媽媽正在教我們「最後」這道尊嚴的生命課題。
  這麼棒的媽媽,您不用害怕即將邁向另一個不可知的遠途是否會有磨難?因為您這一世是這麼盡力又善良的人,您前往的地方也會是很棒的好地方。
  生性開朗善良、勇於嘗試的媽媽,您已跨步邁開了您的腳步,到了一個我們尚未知臨的世界,展開您的新旅程。雖然女兒希望您別走得太快,跑得太遠,我怕將來追不上您,再也找不著您,女兒希望將來真得能向先前與您話別時的期盼,期盼我們有緣還能再相逢。因為您是位好媽媽,您是這麼善良又美好的人,我們感念您給予我們的一切。
媽咪,我們真得好想!好想您!




編者按:

作者得知母親於201311月罹病後,為感恩母親的諄諄教養有如高山般開闊大器,即開始著手做此畫作 - 大霸尖山,更自題『母愛,如巍巍大山般宏偉,屹立長存於永恆』,惜作者母親生前未親見完成後之作品,今隨文刊登,藉以表達作者對母親永續之恩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