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抗癌歷程與心得分享

作者劉淑蕙小姐(左)與安寧共照護理師楊琪合影
(本張照片經作者同意刊登)

  我是一位得卵巢癌7年的病人,我現在即將從癌症研究所畢業,我想我應該有些經驗與各位癌症病友及病友的家人,分享我這7年來的抗癌歷程,也希望與各位分享我如何克服內心的恐懼不害怕死亡。


了解自己擔心的是甚麼
  我不害怕死亡,但我卻害怕死亡的過程會非常痛苦。因此當我知道在我即將畢業的過程中,希望有人可以幫助我,讓我免於疼痛與不舒服,並且,我也會告訴我的家人一旦我沒法表達又很痛苦時,請讓我在睡夢中往生。我在婦產科住院時曾經接受了安寧共照護理師的照顧,讓我知道之後會有藥物可以幫助我,可以讓我免於疼痛,而且也能幫助我讓我的想法與醫師做更好的溝通,因為醫師很忙,有時候沒有太多的時間聽我描述身體很細微的變化,但是安寧共照護理師可以很仔細地了解我身體的變化,並轉達給醫師,讓醫師可以真正了解我身體的不舒適,而給予適切的用藥。

了解死亡的過程
  我曾提到我不怕死亡,但是卻擔心死亡的過程。我原先只要一咳嗽與呼吸喘就會很害怕,覺得自己好像隨時要死掉了,後來安寧共照護理師告訴我,我的咳嗽與呼吸喘並不表示快要死了,而是當使用的氧氣濃度慢慢增加到10個單位以上時,才是快要接近死亡了。了解後讓我較安心,因為我可以知道目前我的身體是處在哪個階段?讓我不用害怕去面對身體任何的變化。雖然我現在的氧氣濃度已經用到12,我反而較安心,因我知道我的時間已不多了,更要珍惜當下的每一刻。所以,請不要吝嗇或不敢告訴我可能面臨的死亡過程,其實告訴我越多反而讓我更安心。

將事情交代好
  我已將自身的財務與事務性的事情先規劃交代好,這樣反而讓我可以安心的邁向下一個旅程。

家人與朋友的支持與陪伴
  陪伴的力量很大!因當我越靠近死亡時,家人在旁邊陪伴會讓我更安心,也許我慢慢會失去意識,但我相信,我仍可以聽到你們的聲音,這樣會讓我更安心。

信仰的重要
  我是一個基督徒,我的宗教信仰一路支持及陪伴我走過來。信仰讓我平靜,祂寬慰我曾經不安的心靈,祂讓我深信主的懷抱是一個值得我嚮往的地方,如今我即將於癌症研究所畢業,感謝信仰給我力量,能自在的面對一切。

醫護人員如何支持與陪伴
  當我越靠近死亡時,說實話,內心還是會有恐懼與害怕,但是如果有醫師或護理師常常來看我、關心我、聽聽我的想法與擔心,會讓我的恐懼與不安下降。其實,越接近畢業典禮的人,感覺都很敏銳,我可以從醫護人員講話的態度與行為,了解他()們是真誠的關心或只是敷衍我。例如當我在疼痛時,很正確的幫我找到疼痛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請不要吝嗇給我止痛藥,因為我要的只是舒服。

醫師與家人要跟我說實話
  我記得當初曾很明確的告訴我的醫師與家人,我不怕死,但請不要瞞著我,因為隱瞞我的病情,反而讓我無法正確的判斷我應該如何安排我自身的事務。

家人要同意讓我畢業
  如果家人不同意讓我畢業,其實我會感到很難受,因為我希望我走的時候大家為我少流些眼淚多一些歡樂。我現在還在努力讓我母親能接受我即將要畢業的事實,所以當我問母親我可不可以辦一場生前告別式?她答應了,其實我很訝異,原本以為她會反對,沒想到她也可以接受,讓我感受到母親已可以慢慢接受我的死亡。

病友支持相互打氣

  在病房,透過病友們相互支持的過程中,會讓彼此覺得精神上有依靠、有勇氣在癌症研究所修滿學分後,相繼畢業,各奔前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