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美感記事-48紙上種稻記


入院時,純樸的朱阿伯很少主動表達自己的需求,不管是肚子脹痛或雙腳腫脹不舒服,總是靜靜地默默承受,只有在團隊主動關心及詢問下才會做一點表達,但也只限於少少幾句而已。

經由藥物的調整及淋巴水腫按摩等方式,阿伯自覺在活動上已較為輕鬆。在往生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一下午, 在美育老師的引導下,阿伯以圖畫紙上的空白做為他的田地,不慌不忙的種下了他心中最懷念的宜蘭稻子。
一株株稻子代表阿伯一生的心血,從年輕走到現在,直到生命的尾聲。畫完後,阿伯臉上顯露著說不出的滿足。


美術療育賞析
朱阿伯的生活重心是與朱伯母去田裡種稻或種菜,夫妻倆話不多但跟前跟後,感受他們之間的互動是無聲勝有聲。這幅種稻的作品是夫妻倆合力完成,深綠色是朱阿伯畫了葉子及莖部,甚至根部份也描寫出來,因為阿伯很認真的照著圖畫說明稻子如何長大,每一個步驟都不可掉以輕心,而朱伯母在旁也畫了較小棵淺綠色的,如同她向來以朱阿伯為生活重心,有著形影不離的牽掛。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